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口头理论与口头诗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15
课程名称:口头理论与口头诗学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朝戈金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
学时:40
学分:2
课程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主要介绍发端于美国的“口头程式理论”学派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下述内容:“口头程式理论”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其基本概念和定义;其解析文本的基本模型和方法;口头理论在后期的发展;它对中国各民族口头艺术传统的适用性问题。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在研究民众的口头艺术传统时,要运用不同于书面文学的美学法则。
第一讲  口头程式理论的三个来源
第二讲  程式的概念
第三讲 文本分析方法
第四讲 口头理论的田野作业观
第五讲  口头理论的运用
教学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从口头诗学的角度重新看待民间口头艺术的基本规则和特异质。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弗里《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朝戈金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
2、Lord, Albert: The Singer of Tales, Cambridge, 1960
3、Foley, John: Teaching Oral Tradition, Modern Language 堂Association Press, 1998
4、《民族文学研究》2000年增刊(美国口头传承文化研究专辑)。
5、朝戈金《口传史诗诗学:冉皮勒〈江格尔〉程式句法研究》,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0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