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蒙古文学关系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13
课程名称:蒙古文学关系研究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扎拉嘎教授、斯琴孟和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自学
学时:40
学分:2
课程内容概要:
历史上,蒙古文学与维吾尔、哈萨克等突厥语民族文学,与藏族(及印度古代文学)、汉族和满族等许多民族文学,有比较密切的文学影响关系。研究蒙古文学与其他民族文学,在古代和近代的互相影响关系,为蒙古文学史研究所必需,并成为蒙古文学研究的前沿和交叉学科,日益受到研究界的关注。从事蒙古文学研究,了解蒙古文学关系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讲:蒙古游牧文化对元代文学的影响
第二讲:元明清蒙古族的汉文创作
第三讲:汉文小说的蒙古文译本
第四讲:蒙满文学与文化关系
第五讲:蒙藏《格斯尔》关系
第六讲:脂蒙本《石头记》与车王府曲本
教学要求:
该课程要求学生对蒙古文学关系研究,有比较系统的了解,能够从事蒙古文学关系中某个方面的研究。
教材:《清代蒙汉文学关系论稿》,扎拉嘎著,待出版。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新译红楼梦回批》亦邻真译
2、《尹湛纳希年谱》,扎拉嘎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1991年。
3、《尹湛纳希评传》,扎拉嘎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4年。
4、《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郎樱、扎拉嘎主编,待出版。
5、《〈一层楼〉与〈红楼梦〉》,扎拉嘎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84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