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民族志写作:口头传统的研究实践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08
课程名称:民族志写作:口头传统的研究实践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巴莫曲布嫫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等
学时:6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第一讲  口头传统的实地调查与教学讨论
第二讲  田野作业的基本方法
第三讲  民族志访谈
第四讲  民族志分析
第五讲  民族志写作:文化的阐释
第六讲  口头传统的研究实践(一)
第七讲  口头传统的研究实践(二)
第八讲  口头传统的研究实践(三)
教学要求:
田野工作是民族文学研究的基础环节,也是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特征之一,其知识产品就是民族志。民族志就是对一个特定文化的描述,进而用当地人的观点看待当地文化并将其表述(文化的再呈现)出来,以促进人们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研究口承文化与口头传统,文化普同性固然是主要的对象之一;同时认识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则更为重要。而认识的途径之一就是进行田野工作与民族志写作。民族志写作作为本专业的基础课要求掌握的问题是:什么是口头传统的田野工作?民族志写作的核心内容与基本目标是什么?口头传统研究从理论到实践的技术路线与操作规程是什么?怎样检验口头传统田野资料与口头文本的科学研究价值? 在田野研究的理论框架中进行口头文本阐释有哪些主要问题?通过课程的学习与阶段性的实践,学生应掌握学位论文所要求的田野方法论,并达到民族志写作、实证研究的基本要求,方能进入学位论文的写作阶段。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民族学调查方法》,杨堃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
2、《民间文学实习手册》,【苏联】尤·科鲁格洛夫著,夏继宇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5。
3、《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江帆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5。
4、《透视社会的艺术──社会调查中的问卷设计》,天津人民出版社1990。
5、《民俗学概论》(第四章,民俗学方法论,p66~90),陶立璠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7。
6、Fieldwork, Bruce Jackson, Urbana and Chicago: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7、Tales of the Filed: On Writing Ethnography, John Van Maanen, Chicago and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8、Oral Traditions and the Verbal Arts: A Guide to Research Practices, Ruth Finnegan. La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9、《乡土中国》费孝通著,北京三联书店1985年第1版。
10、《民俗调查与研究》,张紫晨选编,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
11、《社区研究与社会发展》(三卷),潘乃谷、马戎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
12、《人类的视野》,李亦园著,上海文艺出版社1996。
13、《漂泊中的永恒──人类学田野调查笔记》,乔健著,山东画报出版社1999。
14、《云南彝族礼俗研究文集》,马学良著,四川民族出版社1983年版。
15、《作为文化批评的人类学》,【美】马尔库斯、费彻尔著,王铭铭、蓝达居译,三联书店1998。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