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叫声大哥已太迟——追忆尹虎彬先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陈杰

  2019年3月13日中午,从我所微信平台上看到了一则讣告,我所副所长、研究员尹虎彬同志因病去世。这个消息仿佛晴天霹雳一般,令人感到难以接受,更感到迷茫和惆怅。记得一个多月前他作为所纪委书记还在全所工作大会上做工作报告,怎么会就这样突然离开了我们,真的让人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这几年来和尹所长相处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涌上心头。

  一、一位好领导

  尹所长是2014年从民族文学所调到我所担任副所长的,按照工作分工,我所图书馆工作由他分管。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与他打交道。初次见面,他那谦逊平和的态度就让人感到很亲切。每次见到他,他总是对于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和鼓励,让人的心感到很温暖,同时对于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毫不回避,积极帮助我们想办法。这几年图书馆解决了不少长期以来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如读者还书和借书丢失赔偿问题等。2018年我院启动了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院里召开的会议尹所长从不缺席,并且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在我所图书馆古籍清理工作中,他也多次过问和了解情况,提出意见,使得我所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2019年我所办公楼整体改造,图书馆的藏书需要外租库房存放,他先后和我去一起通州台湖新华书店仓储库房和院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这种对于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也在时时刻刻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奋发进取。

  二、一位好兄长

  相处几年,从来没有看到他发过火,在我心目中,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导,更像是我的一位兄长。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总是找他倾述自己的烦恼,我没有见过他一次厌烦过。他总是和蔼可亲,耐心倾听我的诉说,并且给予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甚至有些个人生活中的事情我也愿意毫无保留地与他交流。

  尹所长并不是一个刻板无趣的人,他的一些个人情况也很愿意与人分享,真诚、风趣、幽默同样是他身上的标签,我们也从他的言谈吐语中了解了他个人的奋斗历程。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兄长感到难受和迷茫,大哥,您对我的教诲我会永远铭记在心的。

  三、一位好老师

  尹所长不仅为人友善,而且具有渊博的学识。据我所知,他不仅在专业研究领域具有比较高的造诣,同时还精通韩、英、日等多种语言,先后在朝鲜、韩国、美国、日本等国访学,对于发达国家的科研和图书情报领域等方面的情况有比较切身的体会和感悟,对我所图书馆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对于图书馆工作未来的发展,我和他有过多次探讨,感觉受益匪浅。

  尹所长是一位朝鲜族同胞,我经常向他请教有关朝鲜民族的风俗知识和语言常识,总是得到他的指教,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工作经验。

  他不仅是我职场生涯中的一位同事、上级领导,更像是我的一位大哥,再也无法相见的兄长,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我悲伤和心痛的情感,谨以这篇短文表达我的思念之情。

  最后只想说一句형님,잘가십시오(大哥 一路走好)。

 

陈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