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茅盾:中国民族神话学的奠基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03  作者:张岩

  茅盾是怀着中国的新文学要追赶世界文学的发展步伐,并参与到世界文学的历史进程中去的胸襟与抱负,来开展对外国文学和文艺思潮的传播与译介工作的。他的立足点是促进民族文艺的新生,基于此,他的神话研究志在建构具有独立学术品格的中国神话研究体系。

  神话学的研究历程

  资料的搜集是神话学研究的前提。整理古文献资料,从中发掘出原始神话资料也就成为早期神话学者们的主要研究途径。茅盾的神话理论研究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1925年之前,茅盾的神话研究还处于对神话资料的储备和整理阶段。1925—1928年,是茅盾细致搜集整理神话资料,发表神话研究论文的阶段。他在《文学周报》、《一般》、《大江》等刊物上发表了《各民族的神话何以多相似》、《自然界的神话》、《〈楚辞〉与中国神话》、《中国神话的保存》、《人类学神话起源的解释》、《神话的意义与类别》、《希腊神话与北欧神话》等学术论文。1928—1934年,是其神话研究的深入阶段,这段时期是茅盾从西方人类学派神话学中脱颖而出,以其新颖独到、自成体系的研究理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神话学观,取得丰厚的学术成果的深入研究时期。《中国神话研究ABC》、《北欧神话ABC》等一系列论著都是这一时期诞生的。

  茅盾对神话的整理和研究,偏重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的一面,突破了人类学科“心理学”与“遗形学”的原始框架,为中国现代神话学体系确立了学术规范。

  对西方神话的研究

  茅盾的神话研究鲜明地表现出一种开放的心态和恢宏的气度。他对欧洲的神话故事及其理论都有强烈的兴趣,他以人类神话遗产最丰富的希腊神话、北欧神话为重点,一方面将神话研究作中西比较,一方面从神话与人类文化及文学之关系的角度顺流而下研究古希腊文学与罗马文学。

  茅盾对外国神话的研究发端于1921年,在《小说月报》上发表的《神仙故事集汇志——捷克斯拉夫、波兰、印度、爱尔兰等处的神话》是他首次向国内读者译介异域的神话故事。茅盾从1921年始,陆续翻译了十篇希腊神话和六篇北欧神话,均发表在《儿童世界》上,这种文学活动一直持续到1925年。在《儿童世界》上发表的多篇翻译神话体现了茅盾神话理论研究初步的体系性和倾向性。

  1923年,茅盾在上海大学的中国文学系和英国文学系分别讲授小说研究和希腊神话课程。工作的需要促发他阅读了大量希腊、罗马、印度、北欧以及19世纪的民族神话、传说、民族志等读物,这极大地丰富了他对于世界神话发展状况的了解,也提供了第一手研究资料。在众多神话理论书籍中,以人类学的观点来探讨各民族神话的研究方法给予了茅盾较大的启示,他尝试将这种方法移植到中国的神话研究领域,用人类学派的神话解释法去权衡中国古籍里的神话材料。

  对北欧神话的研究是茅盾西方神话研究中最成体系的一部分。与希腊神话相比,茅盾认为北欧神话采取了更为彻底的神人同形观念,也更富于人性和戏剧色彩。1930年10月,《北欧神话ABC》(笔名:方璧)由世界书局出版,这是我国神话研究史上最早介绍北欧神话的一本书。在这部专著里,他第一次较为系统地把北欧神话的神谱、神系故事,用通俗的语言介绍给中国的读者,使中国的读者能够了解到北欧神话的全貌。

  中国神话的理论建设

  1925年1月,茅盾的第一篇神话论文《中国神话研究》在《小说月报》发表,这是他运用欧洲人类学派的神话理论来解决中国神话问题的首次尝试。茅盾最为系统和全面地研讨中国神话的专著是《中国神话研究ABC》(上海世界书局1929年1月出版,笔名:玄珠),在序中,作者对于这本书表示了相当的自信与期待。《中国神话研究ABC》对中国神话当时的研究状况作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细致论述了中国神话的保存与修改、演化与解释,以及原始初民的宇宙观等问题,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神话学的奠基之作。

  茅盾将原本模糊错杂的神话概念边缘明确地标示出来,从而科学地界定了神话的内涵与外延。中国神话研究工作要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就必须根据中国现存的远古神话形态选择适合的研究切入点。茅盾提出了两种分类体系:一是通过详细分析《楚辞》、《山海经》、《穆天子传》等古典文化典籍,根据分布区域划分为北中南三部;二是根据母题将神话划分为六类:以盘古开天地、女娲炼石补天为代表的天地开辟神话,以羲和驭日、羿妻奔月为代表的自然现象神话,以蚕的神话为代表的万物来源神话,以黄帝征蚩尤、颛顼伐共工为代表的记叙神或民族英雄的武功的神话,幽冥世界的神话,人物变形的神话等,比较全面地囊括了中国神话的母题系统,并提出中国上古时代也像希腊、罗马等神话发达的民族一样曾创造过丰富多彩的神话,也存在着一个壮美广阔的神话世界这个假定,在学界延续至今。

  神话研究的方法论

  注重本土化和民族化特色。茅盾从神话中记载的“富有诗意的民族的生活”去推测原始初民在当时当地生活、生产的大致情况,追寻人类产生之初的思维观念、各种社会现象的前因后果。茅盾非常重视研究这些保持着原生态的神话因素,并且认为只有分析考察这些因素,才能切实科学地考证各民族祖先们创造神话时的真实情况,并从中寻找到为现代中国人所渴望的民族精神的根性。

  比较研究的方法。茅盾对于中国神话研究体系的建立,基本上就是在与异域神话的比照视野中进行的,他把不同民族的神话作横向比较,把现代尚未开化的原始部族的神话与古代神话作纵向比较,这种横与纵的比较方法也影响了茅盾在比较文学中的历时研究和共时研究的学术思路。

  将社会性因素较大程度地纳入研究视野。相对于人类学家更多地倾向于心理因素的阐释,茅盾研究的视角更加集中在神话的发生、发展、变形等社会性因素方面。

  充分关注神话的文化特质。西方神话人类学派研究神话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研究人类社会、文化起源的重要资料,茅盾则是从文学发展史的进程来考察中外神话的历史地位,结合各民族神话的实际情况,全面阐释神话的文化特质,关注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各种社会文化力量对于神话的传承、记录和修改状况,体现了一种历史的、发展的学术眼光。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01月0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