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用脚丈量布满《格萨尔》故事的大地
访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07-18  作者:记者 朱羿

  【核心提示】黄智对《格萨尔》进行了独到的阐释,得到《格萨尔》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认可。因他在《格萨尔》史诗研究方面成绩突出,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曾联合授予他《格萨尔》工作优秀奖。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是一位藏族学者,土生土长的青海人,从事《格萨尔》研究已有约20年。独特的成长氛围,使黄智从小就对《格萨尔》史诗有特殊的感情。

  黄智告诉记者,《格萨尔》史诗是散落在民间的口传文学艺术,《格萨尔》研究最肥沃的土壤在田野、在民间。“阳光像金子,洒遍田野、高山和小河……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黄智用诗表达了田野调查对于《格萨尔》史诗研究的重要性。

  神奇的《格萨尔》让人痴迷

  青海省是《格萨尔》史诗的发源地,这里有许多《格萨尔》口传说唱艺人和众多的《格萨尔》文化遗存及传说,是《格萨尔》研究最重要的基地。

  上世纪80年代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后,黄智开始潜心研究《格萨尔》史诗。他告诉记者,《格萨尔》史诗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仍然以口头方式流传的活形态史诗之一。《格萨尔》史诗内容博大精深,涉及藏族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规模和传承形式独树一帜,堪称世界文化宝库中的奇葩。2006年,《格萨尔》史诗入选了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萨尔》史诗是藏族奉献给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浩瀚而伟大的文化珍宝。它神奇、憾人心魄,它的坚韧、宽容、神秘而悠然的内涵,使人一旦靠近,就被它深深吸引。”这是《格萨尔》史诗的文化魅力,也是黄智对《格萨尔》史诗痴迷的原因所在。

  《格萨尔》研究的沃土在民间

  为了搜集、整理、翻译、抢救青海的《格萨尔》史诗,黄智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奔赴藏区,进行《格萨尔》史诗的实地调研和田野普查等基础性工作。

  记者采访黄智时,他刚结束了一段搜集、抢救《格萨尔》史诗的牧区调研工作。他忧虑地告诉记者,“现在好多熟悉《格萨尔》史诗说唱的老艺人相继离世,史诗的抢救工作已到了和时间赛跑的阶段。”

  田野调查工作很辛苦,有时为了拜访一位说唱老艺人,搜集原始的版本,黄智需要徒步很远,过草地、穿沙漠、露宿草原牧场是常有的事。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泥泞的乡村原野、广漠的草原牧场、古老而幽香的高山寺庙。

  黄智轻松地说:“《格萨尔》研究最主要的基础性工作都在深山岭下和边远牧区。虽然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但我会被醉人的民间艺术折服。”他曾写道,“连续数天,马不停蹄地考察和调研,虽然非常疲惫,但我用自己的脚去丈量这片布满《格萨尔》故事的大地,用心去体验《格萨尔》史诗的文化内涵,将自己沐浴在雪域圣地清新的空气中,去接受古老文化的洗礼。所有艰难困苦在《格萨尔》老艺人慈爱的微笑与诵唱中、在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收获中得到了回报。”

  《格萨尔》研究成绩卓著

  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黄智在《格萨尔》史诗的田野调查和原始版本的搜集、记录、整理及翻译、研究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在《格萨尔》史诗的学科建设、版本分析等深层次研究方面成绩卓著。他先后出版了《格萨尔版本研究》、《格萨尔论文集》(藏文)等著作,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表了《论格萨尔说唱艺人》、《关于格萨尔史诗的搜集、整理、翻译、研究》、《关于格萨尔史诗学科体系的建立》等论文,翻译了《辛丹内讧》、《岭与卡契》、《歇日珊瑚宗》等史诗原始版本,记录整理了40 多万字的艺人说唱本。

  黄智对《格萨尔》进行了独到的阐释,得到《格萨尔》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认可。因他在《格萨尔》史诗研究方面成绩突出,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曾联合授予他《格萨尔》工作优秀奖。

  不久前,黄智又出版了一部专著《格萨尔史诗概论》。我国著名的《格萨尔》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恩洪在该书序言中称,该书开创了《格萨尔》研究的新视点、新风气,又就某些疑难的重大学术问题提出了精辟的见解,不但有极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今后的抢救工作及研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书是《格萨尔》研究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体现了一个藏族学者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风范。

  现代社会生活的变化影响到了《格萨尔》说唱艺人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再加上传承的断代,口传史诗面临着变异和失传的困境。为此,黄智呼吁有关部门及学者要及时保护史诗赖以生存的原生态文化语境,加强《格萨尔》研究基地建设。《格萨尔》史诗的搜集、整理、翻译、研究是藏文化的一项巨大工程,需要更多的社科工作者参与到多方位、多学科的研究中去。

  黄智说,研究《格萨尔》史诗,他只能说是刚刚迈入,还在半路中,需要继续向《格萨尔》说唱艺人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挖掘《格萨尔》史诗的精神价值。

  走基层感言

  田野调查虽然艰苦,但可以触摸到《格萨尔》史诗这种原始的口传文学艺术最精髓的东西。基层、田野、民间是科研工作者汲取养分的最肥沃土壤,与基层贴得越近,收获就会越大。——黄智
 

文章来源:2012年07月18日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31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