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更花]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学术著作《当代藏族作家双语创作研究》简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赵更花(藏族)

  当今,随着21世纪中国文学的多元化发展,藏族当代文学的创作以其独有的文化特质与双语、乃至多语创作模式,在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建构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仰仗了藏族文化这股源远流长的文化活水的灌溉,藏族作家中的母语创作与汉语创作根深叶茂,繁华似锦。但仍然需要众多诚恳的评论者和读者充当勤劳的园丁,对这棵大树进行施肥、修剪和守护。《当代藏族作家双语创作研究》一书,是德吉草于2000年出版的《歌者无悔——当代藏族作家作品选评》的基础上,进行修订、扩充,并增补了双语创作研究的内容后出版。 

  

  目录: 

  序言 

  以灵歌之,以魂舞之

  因为钟爱,他便歌唱

  江河源头的歌

  诗的回流

  初放的蓓蕾

  绿色的家园

  根,现实的依托

  路,延伸在探索者的脚下

  不可抗拒的魅力

  祭坛上的沉思

  朝圣途中的列美平措

  故土的守望者

  认识阿来

  文化回归与阿来现象

  失落的浪漫与苏醒的庄严

  多元文化主义与藏族母语文学

  失落与重构

  化干戈为玉帛

  母语文化感召下的创作

  古典名著《莲苑歌舞》对藏族当代文学的启示

  文化多样性视野下的藏族母语写作及解读

  还史以真寓情于文

  藏族“生命”美学与诗歌创作考量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

 

  作者简介: 

  德吉草(1962— ),女,藏族,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藏族当代文学,藏传佛教典籍翻译及藏族文化。出版有《四川藏区的文化艺术》、《诗意地栖居——当代藏族作家心路历程》等7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写出版了《藏族现当代文学批评》等多部教材,译有《宗轮藏》等藏传佛教著名典籍。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翻译研究《宗喀巴大师中论大疏理海论》”和多项省部级项目,曾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少数民族文学评论优秀奖;获四川省优秀教师,西南民族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等多项奖励。

  赵更花,女,藏族,西南民族大学文新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德吉草教授《当代藏族作家双语创作研究》,由国家级综合性出版社,民族出版社2013年05月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公众号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