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1-22  作者: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

  2012年内蒙古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卫拉特民间故事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的最终研究成果《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四册)。

  《卫拉特民间故事整理与研究》课题主持人:高·照日格图教授

  课题组成员:那木吉拉研究员、赛吉日呼编审、旦布尔加甫教授、萨仁图雅博士

  《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总主编:高·照日格图教授 特·那木吉拉研究员

  第一册《卫拉特神话与传说》主编:特·那木吉拉

  第二册《卫拉特魔幻故事》主编:高·照日格图 那·赛吉日呼

  第三册《卫拉特英雄故事》主编:旦布尔加甫

  第四册《卫拉特机智人物故事与笑话》主编:萨仁图雅

  《卫拉特民间故事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分四册编辑、整理、注释、转写了卫拉特民间故事的各个分类,结构上按照民间文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设计,尽量体现卫拉特民间故事原有的地方特色及方言特点。充分表现出卫拉特民间故事的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趣味性。

  《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的框架和基本内容为:

  第一册内容

  一、卫拉特神话部分

  1、创世神话;2、洪水神话;3、造人神话;4、其他神话

  二、卫拉特传说部分

  1、地名传说;2、英雄人物传说;3、风俗传说;4、动物传说

  第二册内容

  卫拉特魔幻故事

  1、人与怪兽的智斗;2、人与魔鬼;3、神奇故事;4、幻想故事

  第三册内容

  卫拉特英雄故事 1、战争英雄故事;2、史诗英雄故事

  第四册内容

  卫拉特机智人物故事与笑话

  1、阿尔格齐的故事;2、灭克齐咏登的故事;3、民间笑话

  以导论的形式,每册前都附有较长篇幅的专题研究该册故事内容的学术论文。

  其创新点:1、权威性。全面搜集和整理了历来出版的各种卫拉特民间故事版本以及报刊上发表的卫拉特民间故事,并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蒙古族居住地区进行民间故事的实地补充调查,尽一切方法搜集了以往遗留的民间故事的基础上,整理、分类、注释后转写成了回鹘蒙古文权威性的版本。2、科学性。对所搜集到的全部民间故事手稿进行详细对比,分析研究其各种变体后,准确注释了其中的卫拉特方言词语,科学地分类成4册。3、独特性。把所搜集整理的全部卫拉特民间故事转写成回鹘蒙古文.它是国内外第一套以回鹘蒙古文注释、编辑的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丛书。

  《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约180万字)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广大读者、学者的阅读欣赏、科学研究提供最可靠、最具权威性的新疆卫拉特民间故事版本。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信息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