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常生活的启蒙者》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8-08  作者:[德] 赫尔曼·鲍辛格

 

书  名:

日常生活的启蒙者

丛书名:当代日常文化研究系列

作 者:

[德] 赫尔曼·鲍辛格 著

吴秀杰 译

出版日期:

2014年5月

页 数:

336

出版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49553105

价 格:

59元 

 

内容简介 

  这是德国当代民俗学家赫尔曼·鲍辛格(Hermann Bausinger,1926— )的一本对话体学术传记。鲍辛格是战后德国民俗学的发展进程中最具深刻影响的人物之一,被称为“日常生活的启蒙者”,作为德国民俗学“图宾根学派”的旗手和掌门人,他的个人业绩足以左右一个学科的发展走向。“图宾根学派”聚焦在社会、文化和历史三者重合阈限内的日常生活。对这样的日常生活的启蒙也是通向解读社会结构、历史进程和个体物质与精神再生产的出发点,是理解肩负文化重负、置身社会转型之中的“具体的人”之关键所在。
这本书既是鲍辛格半个世纪学术人生的写照,也是民俗学界的中坚学者对半个世纪学术史的回顾,是三代六位学者共同打造的、在回忆的基础上对图宾根经验文化学(民俗学)学术思想与学术实践的反思。

作者简介 

  赫尔曼·鲍辛格(Hermann Bausinger,1926— ),德国著名的民俗学家和日耳曼语言文学研究家,1960—1992年任图宾根大学经验文化学研究所所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民俗学从古文化研究转向当代日常生活研究的首倡者和重要推动者。著有《技术世界中的民间文化》、《“民间诗歌”的形式》、《民俗学:从古代研究到文化分析》等书。其中最具开创性的学术著作《技术世界中的民间文化》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已被译成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日语和韩语等多种文字。鲍辛格对民俗学的传统领域即民间叙事和方言也有深入的研究,曾担任《童话全书》的主编。1993年获得马堡大学的“格林兄弟奖”,2009年被授予“巴登-符腾堡州杰出贡献勋章”。

 

目录

 

总 序 
译者序 “有一件东西,我看到了你却看不到……”/1
访谈参与者及作者/17
以近求远,探幽日常:文化研究者赫尔曼鲍辛格/21
路径/31
传统/58
不引人注意之事/87
转折/114
乡土/145
跨境/173
定位/198
回忆/221
文献目录/232
鲍辛格论著目录/246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