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创世的“神圣叙述”——南方民族创世神话阐释》后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4-22  作者:刘亚虎

  记得是在粤北瑶乡的一次聚会,我在发言中赞扬了瑶族文化,特别赞扬了瑶家的美酒:醉心,醉人。到了晚上,热情的瑶族同胞一桌一桌轮流来敬酒。那一晚,只有琼浆,只有馨香,仿佛进入了一个无比美妙的境界。同桌还有一位中央民族大学的资深教授,一位中南民族大学的美女老师,也陶醉了,沉酣了。

  我常常是在这样一种境界里领悟到南方民族创世神话真谛的。我领悟了什么是“逍遥游”,什么是“上下求索”,它足以把你带进一个色彩缤纷的神话世界。我跋涉在南方的大地上,与各民族同胞同歌同舞,同欢同乐。在很多同胞那里,我深深感到,神话对于他们来说,就像空气、阳光,就像身边的事一样,既神圣,又平常。我惊奇,我探问,终于明白:在他们一辈又一辈集体意识中,中华文化、特别是南方民族传统文化深深扎下了根,没有断裂,延绵不绝,神话才如此贴近。我向“盘王”发愿,以后我要写神话,就从中华文化、特别是南方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寻起,把神话写得就像身边的事,就像民族生命的一部分!

  感谢领导,感谢邢莉、林继富、乔晓光、高有鹏、王光荣、黄桂秋、覃德清、黄晓娟、张廷兴、李志清、刀承华、段炳昌、王卫东、李子贤、杜巍、刘冰清、张斌、黄涛、吕立汉、王作新、罗义华等等诸君,让我不止在自己研究生院、还在北南多所高校以讲课或讲座的形式讲授神话学。写跟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我可以从同学的反应知道自己讲得是不是像身边的事一样。我以此来要求我的讲课,也以此来检测这部书稿。

(《创世的“神圣叙述”——南方民族创世神话阐释》(刘亚虎著)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入选书稿之一,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