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伏羲神话传说与信仰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4-03  作者:刘惠萍著

“神话学文库”第一辑

《伏羲神话传说与信仰研究》

  
作者:刘惠萍著
印张:21.5
印次:2013年5月第1次印刷
号:ISBN 978-7-5613-7045-2
定价:43.00元

  作者简介:刘惠萍,台湾中正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台湾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专业领域为中国神话、民间文学、敦煌学。著作有《伏羲神话传说与信仰研究》《花莲客家民间文学集》《图像与神话——日、月神话之研究》等,以及《桃花女斗周公故事研究》《在书面与口头传统之间——以敦煌本<舜子变>的口承故事性为探讨对象》《多元传承与地域特色:西王母图像在四川汉画像中的表现》等论文二十余篇。

  内容简介:本书广泛搜罗各类史料文献,并结合新近发掘的考古材料,以及各民族志、民俗志、各地民间神话传说、史诗等人类学资料,重新梳理伏羲神话传说的发展脉络。书中除针对伏羲相关神话传说之形成和演变,以及伏羲原型在各民俗活动中所象征的文化意蕴作探讨外,更对汉唐墓葬文化中所呈现的伏羲形象及其多元功能等问题,进行分析与诠释。希望能借此探讨神话与政治、社会、宗教、信仰之间互动互生的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