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现代口承神话的民族志研究——以四个汉族社区为个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4-03  作者:杨利慧 张霞 徐芳 李红武 仝云丽著

“神话学文库”第一辑

 

《现代口承神话的民族志研究——以四个汉族社区为个案》


作者:杨利慧 张霞 徐芳 李红武 仝云丽著
印张:22.5
印次:2011年3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 978-7-5613-5432-2
定价:46.00元

  作者简介:杨利慧,女,1994年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及哈佛-燕京学社做访问学者;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出版有《神话与神话学》、Handbook of Chinese Mythology(合著)、《女娲的神话与信仰》等多部专著。主要研究领域为神话学、民俗学基础理论、田野作业与民族志。

  张霞,女,2002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美国匹兹堡大学人类学系博士候选人。

  徐芳,女,2002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讲师。

  李红武,男,2005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讲师。

  仝云丽,女,200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华道数据市场部编辑。

  内容简介:本书是对当代中国口承神话的传承与讲述现状进行实地考察的结果。依据来自田野调查的第一手资料,集中探讨了以往研究中很少关注的问题:在当代中国,神话是怎样在特定的社区中生存的?它们担负着何种功能?那些传承着神话传统的人们如何看待和理解神话?讲述神话对他们的生活具有什么意义?神话如何在具体的讲述情境中发生变化?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对神话的传承造成了怎样的影响?神话在社区文化的复兴与重建过程中扮演着哪些角色?……本书生动地展示了古老的神话如何在当下语境中被讲述和表演,如何被人们主动地、富有创造性地传承和建构,并揭示了神话与中国社会、政治、历史之间的互动关系。本书对中国神话的民族志研究有新的探索和贡献,对神话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论有深入思考。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