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铁梁]《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手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中央编译出版社

“中国民俗文化志”书系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手册

• 作者:刘铁梁 编著

•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6-11-1
• ISBN:7801099680
• 字数:137000
• 印次:1
• 版次:1
• 纸张:胶版纸
• 定价:25 元 

内容提要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传统民俗文化正在迅速消失,这在首都北京更加突出,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十分迫切,普查工作势在必行。本书是目前国内第一本针对当下城乡民俗文化存在状态的普查手册。从理性认知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本书对北京民俗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给予引导,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有针对性和自省意识的普查纲目。对北京民俗文化的普查与研究而言,本书的“北京民俗文化研究资料索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手册》是国内第一本针对当下城乡民俗文化存在状态的普查手册,包括“北京民俗文化普查方案”、“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纲目”、“北京民俗文化研究资料索引”三部分,从理性认知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对北京民俗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给予引导,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有针对性和自省意识的普查纲目。本书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之一。


目录

序言
一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方案
(一)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二)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指导思想
(三)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实施原则
(四)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实施步骤
(五)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工作要求
(六)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的成果形式
二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纲目
(一)北京城区民俗文化普查纲目
(二)北京农村民俗文化普查纲目
附:天桥调查提纲
拿瓦侯人祭仪传统调查提纲
三 北京民俗文化研究资料索引
(一)史料
(二)专著
(三)学位论文
(四)期刊文章
(五)相关网站

当当价:19.8 元 节省:5.20 元   钻石vip价:19.80 元

文章来源:当当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