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内蒙古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黄尚恩

原题:以优秀文学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内蒙古举行

 

  8月31日至9月2日,以“文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内蒙古阿尔山市举行。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内蒙古文联、作协、兴安盟盟委宣传部承办,兴安盟文联和阿尔山市委、市政府协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论坛并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副主席包银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兴安盟委宣传部部长呼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论坛。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

  2020·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内蒙古阿尔山召开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对各位作家评论家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作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2019年10月组织召开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前不久又刚刚完成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选。此次在阿尔山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也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论坛以“文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鼓励引导广大作家评论家立足于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脉,探究我国色彩斑斓、百花齐放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所涵养的文化共性和精神共鸣,研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如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独特作用,从而为推动和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提供更科学、丰富的理论支撑。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厘清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和创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为中国作协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白玉刚说,在内蒙古举办此次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共同探讨“文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内蒙古处在北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交错带上,孕育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催生出一大批璀璨的文学名篇名著,让中华文化百花园变得更加绚丽多姿。当前,内蒙古正组织编纂《内蒙古文学百年精品大系》《内蒙古重大主题文学丛书》。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搭建起内蒙古文学界同全国文学界交流互鉴的平台,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和实践上,在推动“草原文学”基础理论研究和草原文学作品评论上,在加强重大主题文学创作特别是在拓展创作的深度和广度上形成更多合作,真正共同聚焦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邱华栋、彭学明、包银山向作家颁发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证书

  邱华栋、彭学明、包银山为2020年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签约评论家颁发证书

  论坛安排了讨论,并举行了大会交流发言。顾广梅、次仁罗布、刘成、刘大先、杨彬、张莉、包晓玲、铁军、胡沛萍、李濛濛10位作家评论家结合创作体会和作家作品,分享了对于论坛主题的看法。大家谈到,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曾培育出了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学作品,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文学宝库。在阅读这些作品时,能感受到强烈的同中有异与异中有同的情感辨认,能感受到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文学共同体”。大家认为,在进行多民族文学史研究和书写的过程中,既要看到各民族文学的独特风采,也要挖掘出各民族文学共同的精神内核,把各民族文学互为镜像、相互交融的文学图景描绘出来。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多民族文学史任重道远,既要对已经发生的民族文学故事进行全面的、有高度的创造性书写,还要对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文学实践进行前瞻性的观照。在新时代,各民族作家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在对中华文化的体认中,共同攀登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高峰。

  知名作家、评论家与内蒙古青年作家结对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入选证书颁发仪式和2020年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签约仪式。为了深化与基层文学写作者的交流,中国作协创联部还和内蒙古作协一起,邀请彭学明、次仁罗布、李青松、刘大先、张莉、赵雷等专家与内蒙古青年作家韩伟林、海勒根那、刘惠春、阿塔尔、娜仁高娃、浩斯宝力高建立一对一的联系,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指导。同时,论坛还将“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活动融入其中,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以“生态文学的文学气象”为题,为与会基层作家举办了文学讲座。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文章来源:文艺报 2020年09月0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