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格斯(萨)尔》学术研讨会在巴林右旗开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8-01  作者:记者 蔡鹏飞

 

  7月26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段志强出席全国《格斯(萨)尔》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鹰鸽摄

  7月26日,由全国《格斯(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巴林右旗人民政府协办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格斯(萨)尔》学术研讨会在巴林右旗开幕。

  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段志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秋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内蒙古、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和巴林右旗相关领导、部分苏木镇街道负责同志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巴林右旗是中国蒙古族格斯尔文化发祥地之一,英雄史诗《格斯尔》在这里世代流传,民间传播有大量格斯尔山水传说和祈愿经文,保存着格斯尔祭祀民俗仪式,存有内蒙古地区唯一一座在国际上以“格斯尔博格达”命名的格斯尔庙,格斯尔文化已深深融入民众的习俗。2009年,蒙古族《格斯尔》和藏族《格萨尔》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世界瞩目的重要文化遗产。

  段志强在致辞中指出,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市考察调研期间,观看了《格斯(萨)尔》说唱展示,同《格斯(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斯(萨)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以《格斯(萨)尔》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文化界特别是长期以来致力于《格斯(萨)尔》非物质文化研究传承的文化工作者的一大喜事、一大幸事,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好以格斯尔为代表的全市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确保世代相传、永续不断。

  《格斯(萨)尔》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名录,被誉为东方的《伊利亚特》,与《江格尔》《玛纳斯》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典民族史诗,起源于中国蒙古族和藏族民间,流传于蒙古族、藏族等民族聚居区。巴林右旗是《格斯(萨)尔》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基地,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格斯尔文化之乡”。近年来,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格斯(萨)尔》的抢救、保护、传承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成就,巴林格斯尔于2014年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巴林格斯尔传承人金巴扎木苏于2018年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并入围“中国非遗(2018)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名单。

  开幕式上,巴林右旗委、政府向此项工作中有卓越贡献的专家斯钦巴图等颁发了“巴林右旗格斯尔文化建设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聘请证书。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格斯(萨)尔》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度讨论。

  原文载于:《赤峰日报》

文章来源:内蒙古新闻网2019-07-2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