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艺界纪念居素普·玛玛依诞辰百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7-02  作者:谭源

  《中国民族报》讯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玛纳斯奇”居素普·玛玛依诞辰100周年。近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的纪念居素普·玛玛依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居素普·玛玛依曾担任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理事、新疆文联名誉主席,是我国唯一一位可以把八部23万多行的《玛纳斯》全部背诵下来的著名“玛纳斯奇”。他从8岁开始跟哥哥学习演唱《玛纳斯》后,只用了8年时间,就把八部史诗全部背了下来。史诗中数百个人物、各种事件被他梳理得清清楚楚,并进一步加工创造出独特的演唱变体,而这一变体,成为了世界上目前独一无二、结构最宏伟、艺术性最强、悲剧性最浓郁,深受听众青睐的不朽之作。居素普·玛玛依对《玛纳斯》的抢救、整理、出版、传承和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荷马”,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身成就奖”。

  与会人员表示,《玛纳斯》作为一部“一带一路”上传唱千年的文化瑰宝,见证着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族友好往来交流的历史。通过世界共享的故事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纪念居素普·玛玛依,就是要深切缅怀他卓越的艺术成就,铭记他为民间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就是要学习他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学习他对民间文艺事业、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宣传他的艺术家风采,发挥他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他的高尚品德,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昭苏县,走访了《玛纳斯》传承人,同民间艺人进行座谈。

  (谭源)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8年6月2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