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传说、故事”今年计划编纂18卷示范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09  作者:覃奕

  本报讯 近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上海调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今年“神话、传说、故事”卷计划编纂示范卷18卷。

  据悉,“神话”卷主要收录至今仍存活于民间口头的神话,即现代民间口承神话,内容涉及诸神起源神话、宇宙与万物起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等,遵循“平衡选择、综合考量”“专业编纂、科学分工”“尊重传统、忠实呈现”“全面记录、信息完整”的编纂原则。

  “民间传说”卷、“民间故事”卷采用狭义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概念。其中,“民间传说”卷的内容涉及人物传说、风物传说和历史传说,并且注重民间传说的真实性、地方性和解释性;“民间故事”卷的内容涉及机智人物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幻想故事等,注重理解民间故事的表演和交流特性,强调记录与整理的科学规范。

  2018年,“神话、传说、故事”计划编纂的示范卷卷本数量分别为5卷、2卷、11卷,根据各省区的民间文学资源储量和体裁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在采录和编选的过程中,大系出版工程尤其强调记录与文本相关的“人”及“环境”的因素,如为重要的传承人、讲述人立传,记录相关的民俗活动,在文字记录之外还要录音、录像等。除了示范卷的出版,中国故事节、故事会、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等社会宣传推广系列项目也将陆续开展。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表示,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的主体部分,在我国各民族和各区域中都有分布和流传。因此,在“大系出版工程”文库1000卷左右的出版规模规划中,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占一半以上。

  本次调研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市文联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大系出版工程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民协、上海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研讨会上,中国民协与承担“神话、传说、故事”示范卷的上海、海南等16位省级编委会代表签订了任务书。

  (覃奕)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8年6月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