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 出版工程启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1-30  作者:宗禾

  中国民族报讯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近日宣布,全面启动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工作。编纂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传承发展工程”设立的15个重大工程之一,该工程由中国文联总负责,由中国民协具体组织实施。

  《大系》是在全面调研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原则编选,以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行政区划立卷,属于依照体裁归类的民间文学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总集。

  《大系》通过专家甄别遴选出民间文学各个门类当中符合中华人文精神的经典性作品,以供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大系》立足区域特色、彰显民族民间文化的多样性,凸显全国各区域民间文化的传统与丰富样式,表现当代民间日常生活。《大系》将按照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与系列编选,精中选精,计划出版1000卷,每卷100万字。今年将分批推出示范卷。

  《大系》将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第一次付诸出版的大型民间文学文库,也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对传统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搜集、系统整理和汇总结集。

  (宗禾)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8年1月26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