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土家族文学奖在重庆黔江颁奖
12部作品获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23  作者:钟天珑

  中国民族报讯 7月14日晚,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重庆市黔江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文学奖“土家族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在黔江区举行,12部作品获得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赵晏彪,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张洪斌,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以及黔江区有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土家族优秀作品奖”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继中国蒙古族、哈萨克族、朝鲜族优秀作品奖之后的第4个文学单项奖,代表了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首届土家族文学奖评选范围包括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的文学作品。其中,中篇小说集《温暖的亡灵》、长篇小说《家园万岁》《盐大路》、诗集《无言的爱》和散文集《鲍坪》等5部作品,荣获“优秀作品专著奖”;中篇小说《长寿碑》《没想到这园子竟有那么大》《山村猪事》、散文《低处的流淌》和组诗《和生命有关》等5篇作品,荣获“单篇优秀作品奖”;文学评论《抵制记忆与遗忘书写——沈从文创作心理论》和中篇小说《险护巴国廪君剑》等2件作品,荣获“新锐奖”。

  白庚胜在致辞中说,“土家族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不仅是少数民族文学的盛会,也是中国文学的盛会,对促进土家族文学创作和武陵山区文学创作具有示范意义,也为促进全国其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土家族优秀作品奖”,让奖项能立得住、叫得响,办得长久、办成品牌。

  叶梅说,“土家族优秀作品奖”的评选和颁奖,必将有力促进土家族文学的发展繁荣,助推黔江、重庆、武陵山区及中西部地区文学的进一步发展。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首届土家族文学奖的举办,掀开了土家族文学发展史新的一页,必将推动黔江文学创作和旅游大区建设,提高黔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赵晏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文学是56个民族的作家共同创造的结晶,而800多万土家儿女中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学家、艺术家,他们用众多的优秀文学作品,丰富着中国文学。首届土家族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们,用他们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繁荣着中华多民族文学宝库。

  颁奖过程中,各族演员们表演的迎宾舞蹈《黔江老调》、民歌《对门对户对条街》《阿蓬江上对山歌》、舞蹈《女儿寨里挨哈子》《濯水月光》、歌伴舞《太阳出来喜洋洋》等精彩节目,让现场的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钟天珑)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7年7月2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