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王后珠姆故里:青海玉树治多唱响“源”文化
“源”文化论坛·第三届全国嘎嘉洛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万里长江第一县治多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16  作者:阿琼 艾若
 

  2017年8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格学专家、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环保人士、出版界人士及相关领导云集江河源头、十全福地、格萨尔王后珠姆故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参加“源”文化论坛·第三届全国嘎嘉洛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长江源水文化节暨嘎嘉洛文化旅游节。

  6日上午,“源”文化论坛·第三届全国嘎嘉洛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治多县政府行政会议厅召开。

 

   

  研讨会由著名格学专家、全国格萨尔研究办公室主任、藏学博士诺布旺丹先生和玉树州文联主席彭措达哇主持,治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代吉永藏致辞。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精湛诠释了“源”文化,指出中华民族与三江源的血脉之亲,水与源是中华文明的起源,盛赞“源”文化概念的提出,同时提出水生态美学概念,为研讨会奠定了基调。

   

  “源”文化提出人、嘎嘉洛文化开创者文扎先生全面阐释了“源”文化的丰富内涵,他认为,源,不仅仅是河流的源,还是生命的源,文化的源,信仰的源。

   

  果洛州委常委、格学专家索南吉博士谈到了《格萨尔》史诗在果洛地区的深厚群众基础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达了藏民族对《格萨尔》史诗的深厚情怀。她认为,在《格萨尔》文化发掘、研究、建设上,应该超越地域,共享成果。

  资深媒体人、青海作家古岳先生谈到对源头生态问题的思考,自己多年行走在源头的见闻及忧患。

   

  著名人文学者、作家马丽华从藏族传承千年的《格萨尔王》史诗在异域的分支开始,就藏文化的传承和藏族历史的衍变给出了自己的认识。她认为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上,政权和精英文化是最容易被消解的,而民间文化是传承最久远的。

   

  独立地质学家、横断山研究会会长杨勇讲解三江源水系、山系、区域划分,生态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景,矿产资源、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处理,强调资源是全民的,应该合理开发,形成新的发展途径,让老百姓成为受益者,让原住民成为源头的管理者、参与者,以达成利国利民,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多方共赢。

  著名文化人、导演高屯子以人文情怀提出用江河之源去带动宏大的主题之源,各学科领域的人们共同探讨“源”文化。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书记旺罗分享了西藏在对《格萨尔王》史诗的研究、整理、挖掘、抢救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民间环保人士扎多先生以田野考察的方式,谈到了亚洲水源问题,谈到从下而上的社区保护应该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最有活力、持久的保护主体。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治多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局长文才代表治多管理处从国家公园的诞生和特色、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意义,以及指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独有的融旅游、生态保护、文化为并重的特色国家公园,让原住民参与保护生态的具体事项,并惠及改善到他们的民生问题。

   

  下午,以著名藏学专家、中央民大教授扎巴,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剑冰,玉树州文旅委副主任、格萨尔吟诵艺人、格学专家昂文格莱为主的学者,以及相关教授、作家、诗人及媒体人进行了主题发言。

  研讨会由诺布旺丹博士总结发言,他说,此届嘎嘉洛文化研讨会与以往两届不同,提出了独领风骚的“源”文化概念,为论坛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为研讨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激活了深层的文化元素,嘎嘉洛文化不再单薄,归入了“源”文化中,把单一的嘎嘉洛文化学术研讨推向了综合学科的“源”文化中进行探讨交流,以各自的视角打通了“源”文化的走廊,从哲学、美学、生命、信仰、环保的角度进行探讨,扩大了传播范围。无论从内容、形式,还是到主题、题材,都有了新突破,新内涵,是一次质变的高峰论坛,为精神文明的建设添砖加瓦。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源”文化深入探讨下去,继往开来,取得丰硕成果。(阿琼 艾若)

   

文章来源:凤凰网 2017年8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