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FFS)在比利时列日宣布成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10  作者:安德明

原题: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在首届世界人文学术大会期间正式宣布成立

   

  当地时间2017年8月9日下午,经过长期的酝酿和协商,由中国民俗学会、美国民俗学会和日本民俗学会联合发起的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olklore Societies,简称IFFS)于比利时列日市首届世界人文学术大会分论坛“民俗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历史、理论和方法(Folklore and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Studies:Comparing History,Theories,and Approaches)正式宣布成立。

  该分论坛由美国民俗学会执行理事长罗仪德(Tim Lloyd)召集,日本民俗学会国际事务负责人桑山敬己、罗仪德和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安德明分别发表了题为《何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教科文组织文化路径的批评性反思》("What is‘Culture’about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A Critical Reflection on the UNESCO Approach to Culture)、《美国民俗研究:昨天与今天》("American Folklore Studies:Yesterday and Today”)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中国民俗学:成就、困难和挑战》("Chinese Folklore since the Late 1970s:Achievements,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的论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世界人文学术大会主办方之一)主席、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美国民俗学会会长凯·特纳(Kay Turner),日本民俗学会前任会长小熊诚,以及参加世界人文学术大会的各国相关学者,参加了这次论坛并见证了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在(IFFS)的成立。

   

  出席世界人文学术大会民俗学分论坛的中日美三国民俗学会代表

  (左起:安德明、小熊诚、朝戈金、罗仪德、桑山敬己)

  随着国际学术的不断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影响日益扩大,给世界性社会文化运动带来了挑战与机遇。进一步加强各国民俗学界之间的交流合作,从理论、方法及社会责任等多方面推进民俗学建设,已成为全球越来越多民俗学者的共识。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在中国、美国和日本三国民俗学会数年来的积极互动和共同努力下创立的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该组织将为世界范围内的民俗学者进行更广泛、更深入、更充分的学术交流提供重要平台,并将在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及其主席朝戈金研究员的继续支持下,争取尽早成为该理事会的团体会员,以利长远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目前,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由罗仪德(Tim Lloyd)担任临时会长,安德明和桑山敬己分别经中国民俗学会和日本民俗学会推荐担任临时副会长。联合会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筹备成员大会并正式选举并产生新的领导机构。(安德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www.cipsh.net  

  世界人文学术大会:www.humanities2017.org 

  腾云微信公众号:tengyunqq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2017-08-1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