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西藏林芝市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9-22  作者: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6,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扬子江》诗刊联合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西藏林芝市成功举办。 

  “中国新诗百年系列论坛”是一个大型系列论坛,于2015年3月在无锡启动,预计到2017年底结束。论坛特邀叶延滨等中国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组成专家团,遴选有关中国新诗百年历程的近20个重要课题。采取“总论坛”与“子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新诗进行系列研讨。 

   

  论坛聚集了中国最具有权威的诗歌评论家及著名诗人约100人,其规模和高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被誉为目前国内对百年新诗最具针对性和深刻性的系统研讨工程。          

  本次少数民族诗歌研讨会较以往更具有特色,且意义重大。少数民族诗歌,是中国新诗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涌现出大量令人瞩目的优秀诗篇和重量级诗人,各民族新诗又因其地理、文化、语言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为中国新诗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样本。此次“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研讨,不仅仅是总结,更是交流、碰撞和新的开启,把少数民族诗歌的研究推向前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他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会祝贺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在中国新诗的理论和批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和影响。吉狄马加认为,在新诗的发展过程中,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诗歌写作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少数民族的诗歌写作是百年新诗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共同根基。 

  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米平阶主持论坛开幕,西藏文联主席、西藏作家协会主席扎西达娃致欢迎辞,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诗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会议在西藏召开,对西藏文联特别是作协的工作,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西藏文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希望与会的藏族诗人作家们,能认真聆听这次会议、潜心思考,从兄弟民族的优秀诗歌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林芝市宣传部部长谢英代表东道主向大家介绍了林芝的地理和人文景观,特别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林芝这片“西藏江南”发生的巨变。“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素有“高原明珠”之称,这里有闻名世界的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森林、雪山、溪瀑交相辉映,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多民族聚集,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她希望大美西藏、最美林芝能给大家的诗歌创作带来新的灵感。       

  论坛上,叶延滨介绍了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的情况这次少数民族诗歌研讨会是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的第十四站,受到了中国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他相信这个活动一定能为中国百年新诗研究留下宝贵的文献资料。   

  《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胡弦代表参会的各族诗人和评论家表示,在林芝这样一个诗情浓郁的地方进行诗歌研讨,是诗歌与自然与文化与民族特色的美妙对接,也是跨民族跨语种跨地域的关于新诗研究的崭新尝试。通过这次研讨,希望中国少数民族诗歌创作能迈向新的高度。 

  (中国西藏网   文、图/王淑 )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