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繁荣发展与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02  作者:余雪彬

   

  中新网昆明10月31日电 (余雪彬)“民族文学繁荣发展与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31日开幕,来自全国13个省区的近百名民族文化专家学者齐聚春城昆明,共同探讨当今少数民族文学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区内拥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院校在促进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长期以来,云南民族大学坚持开掘、整理民族文学资源,推进民族文学创作,开展学术批评与研究,弘扬民族文学精神,为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与边疆地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表示:“此次论坛对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众多专家学者围绕‘民族文学繁荣发展与文化多样性’的主题,探索适应新时期民族文学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新路向。为民族文学、文化的学术争鸣和理论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为保障我国文化的多样性、多向度共同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为中国民族文学在全球文化多元一体的挑战下更具优势竞争力提供了有效依据。”

  首届“民族文学繁荣发展与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由云南民族大学主办,民族文化学院承办,会期2天,此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与文化多样性,少数民族口传文学与文化多样性和民族文学跨文化研究。本次论坛是实践中国多民族文学新型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力助推。(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3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