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鄂伦春百年影像展映暨论坛:图·影·物·人的四维对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4-23  作者:钱丽花

 

  鄂伦春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在过去100年里,鄂伦春族经历了沧桑而伟大的文化变迁与历史跨越,并在这一过程中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记录。

  在“2015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期间,主办方将特别举办“鄂伦春百年影像展映暨论坛”活动,以中国民族博物馆多年收藏、积累的鄂伦春族文化记忆资料为基础,整合国内外多家单位与个人收藏的珍贵历史档案与影像材料,完整、深刻地展现鄂伦春族的世纪之变,以及其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游猎文化记忆。

  为了呈现一个完整真实、立体动人的鄂伦春族文化形象,此次“鄂伦春百年影像展映暨论坛”创新性地采用图···人四维呈现方式。

  在图片展示方面,将展示20世纪30年代鄂伦春人的传统游猎生活与历史图像20张。这些图片来自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学人类学博物馆,非常珍贵。

  在影像方面,将展示20世纪至21世纪100年间,鄂伦春族在4个历史阶段的文化形象。具体的4部影像为:1929年由Oscar Mamen 和Ethel J. Lindgren拍摄、收藏于剑桥大学考古学人类学博物馆的《森林人》;1962年由杨光海拍摄、收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的《鄂伦春族》;20世纪90年代由孙曾田拍摄的《最后的山神》;2011年由顾桃拍摄的《乌鲁布铁》。

  《最后的山神》是一部典型的利用“真实电影”式手法拍摄的纪录片。当大部分鄂伦春人永远告别了狩猎生活后,孟金福夫妇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以及宗教信仰。他们每次上山打猎时,都要虔诚地在树上刻上山神像,祈求山神赐予食物;在割树皮时,要小心翼翼,避免伤害树干……导演孙曾田试图通过此片表达对山林民族传统狩猎文化消失的思索和惋惜:现代的定居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鄂伦春人的生活,老一辈鄂伦春人留恋过去的狩猎生活,但定居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其读书、工作及生活,已与中国大多数人没多少区别了。

  曾经入围韩国釜山电影节的纪录片《乌鲁布铁》,讲述了曾经的猎人给力宝在山里承包了一个马场,用传统的方式饲养100多匹鄂伦春猎马的故事。虽然禁猎了,给力宝偶尔也会进山转转,不为猎捕,而是恪守先祖的狩猎文化。给力宝的儿子亮亮和他的伙伴离不开森林,但更热衷于现代极限运动。他们组建了越野摩托车队,漫山遍野地消耗着激昂的青春。夏日里的一天,给力宝的马被偷猎者的子弹射中,乌鲁布铁的天空蒙上了一层灰色……

  这4部影片,将向观众对比性地展现鄂伦春族在一个世纪里所经历的历史变迁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

  在实物方面,中国民族博物馆将精选馆藏的20件鄂伦春族精品文物,具象地呈现鄂伦春人作为大兴安岭之子的传统游猎生活。

  在人方面,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将派遣鄂伦春族演员现场表演鄂伦春族歌舞,鲜活地展示现实生活中的鄂伦春形象。

  在图···人四个维度的交融互证中,中国民族博物馆将从静态与动态、历史与现实、听觉与视觉入手,通过图、影、物、人的交织对话,全面展示鄂伦春族的文化形象。

  此外,“鄂伦春百年影像论坛”还将邀请国内外民族志电影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记忆与未来”为主题,通过讨论与对话,共谋鄂伦春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