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华文学的发展、融合及其相关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3-19  作者:文学遗产

  2015年3月16日,由《文学评论》编辑部、《文学遗产》编辑部、《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学的发展、融合及其相关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并作了书面发言。

  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里所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对推动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与进步起到积极作用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华文学”,犹如满天星斗,百川归海,从来都是中华各民族文学交流融合而成的共有的文化血脉。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总结中华文学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来的不同特色、演变规律,及其在推动中华民族文化、文学的交流与融合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文学遗产》主编刘跃进研究员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缘起、学术背景和文学史意义,并指出2015年不仅是《新青年》创刊100周年,也可以说是“中华文学”的复兴元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学”命题的提出及其理论意义,“中华文学”形成过程中的本质特征、内涵与外延,“中华文学”所呈现的民族精神、民族融合元素与其形成过程中的多元互动,“中华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创作实践,“中华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体系,以及“中华文学”与现代中文学科建设等议题,各抒己见,热烈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文章来源:文学遗产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