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6-06  作者:毕传龙

“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现场  (照片提供者:毕传龙)

  2014年6月2日,农历甲午之年的端午节,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的“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近年来,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政府、学界和民众的广泛关注。中国民俗学会充分发挥全国性学术组织的优势,在民俗文化理论与地方节庆实践结合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自2009年始,中国民俗学会与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部门合作,成功举办了“2009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2010中国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嘉兴)”和“2011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嘉兴)”等三届学术论坛,部分成果并已结集出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国端午民俗文化研究,促进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将浙江省嘉兴市打造成为全国端午民俗文化的重要传承基地,第四届端午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又一次将端午文化的研究推向学术盛会。

  “2014端午民俗文化的当代传承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嘉兴市梅洲酒店举行,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文联主席金琴龙主持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和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全华分别作了题为《端午民俗意蕴原型当今的存续和创意》、《民俗节事旅游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和借鉴海内外相关节庆实践的对策与经验,从民俗学、旅游学、历史学、文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切入,重点围绕“传统节日的当代传承”、“传统节日保护与政府职能”、“传统节日与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节日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议题展开集中讨论,探讨传统节俗与新兴节会的融合模式,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复兴与传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与资料参考。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南湖区凤桥镇端午民俗活动、月河街粽子博物馆及桐乡民俗文化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