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五届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暨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12-23  作者:文:朱刚 图:任春生
0

  “2013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暨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13年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郭沫若纪念馆成功召开。作为中美民俗学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持续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工作会议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项资助,以及美国鲁斯基金、福特基金的支持。出席此次工作会议的中方代表有中国民俗学会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主任宋俊华,云南民族博物馆馆长谢沫华,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朱刚。美方代表为美国民俗学会现任会长戴安·葛斯定,执行理事长蒂姆·罗仪德,下任会长迈克尔·威廉斯,前任会长比尔·艾伟,俄亥俄州立大学民俗学家芭芭拉·罗仪德。

  本次工作会议的议题包括:1、中美民俗学同行及研究机构之间定期召开会议,展示两国优秀的民俗学和非遗研究成果;2、双方合作致力于出版具有前瞻性、革命性的理论成果,阶段性的学科发展报告等;3、共同举办田野学校或工作坊,为青年学者和学生提供专业培训;4、合作开展教师培训、学生培训,实施短期、长期的学术互访;5、定期召开中美民俗学会领导之间的高端会议,共同打造民俗学一级学科的地位。在前期共识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而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中美民俗学者在以下三个方面达成了一致,决定在下一阶段的合作中优先实施:1、共同合作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项暑期培训学校,加强中美民俗学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为学科的发展培养青年人才;2、推进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相关资料的出版,包括两国民俗学重要理论和博士论文提要的翻译和相互引介,提升论坛在中美两国的影响;3、继续以学术会议和工作会议的形式推动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的合作项目,在形式上立足于中美民俗学界之间的高端交流,同时十分重视民俗学学科的青年人才培养,以及中美民俗学者之间的深入交流,进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美两国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运行良好,至今已经在中美两国各举办了两届、共四次论坛,举办地分别为中国的广州、武汉,美国的纳什维尔、哥伦布。为了保障论坛的顺利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美论坛”指导委员会于2011年7月2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参与机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博物馆等,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秘书长叶涛,美国民俗学会会长库尔特·杜赫斯特、执行理事长迪姆·罗伊德,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黄永林等13位专家共同参与了会议。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对后一阶段的中美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2013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第二次工作会议承续了中美合作的重要经验,在参与人员、会议议题、合作模式等方面体现出了较强的延续性,既总结了此前五次中美合作的经验,又为接下来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值得鼓舞的是,得知此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美国福特基金北京办事处的新任首席代表高倩倩(Elizabeth Knup)女士特意会见了与会的中美代表,表达了支持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的意愿。会议结束后,中美民俗学家赶赴浙江嘉兴,参观了当地的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实地考察了皮影艺术、蓝印花布印染技术、五芳斋粽子、硖石灯彩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情况。相信在此次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中美民俗学家能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和保护实践提供重要的学术参考。

 

会议传真·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朱刚)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会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