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邱婧]“多元”“多民族”“多学科”文学研究的拓展
《多元一体视域下的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丛书》近期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11  作者:邱婧

  近年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场域不断拓展,无论具有当下性的作家文学研究,还是具有时空延展性的民间文学研究,都有较为丰富的成果出现。日前,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10卷本丛书《多元一体视域下的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丛书》,就集合了多民族、多向度的民族文学研究成果。

  总体而言,这套丛书体现出鲜明的跨民族、跨学科的交叉视野,并且具有较强的原创性。在民间文学研究的几本书里,作者提供的资料均来源于长期的、大量的田野调查,并有较强的理论支撑。如多民族神话同源、纳西族东巴研究、科尔沁蒙古族说唱研究、新疆世居民族民间文学、满族说部研究、彝族史诗研究等等,研究者均为本领域的专家,其研究脉络清晰,具有高度的创新性。

  在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研究方面,几本书的作者均为该领域的骨干青年学者。刘大先的《千灯互照——新世纪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生态与批评话语》,可谓是对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理论建构。其他几位长期从事彝族、回族、锡伯族族别文学研究和调查的青年博士,不仅从一手作家作品资料(彝族汉语诗歌、回族当代文学、锡伯族母语诗歌)上为丰富少数民族文学史作出了贡献,而且还提出了原创性的理论观点。

  如同丛书主编姚新勇在序言中所指出的,交叉学科的“互文性阅读,可能突破本丛书有限的数量,更为宽广、丰富、深入地去理解和把握中国文学、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之复杂性。”无论是“多元一体”“千灯互照”还是“美美与共”,诸如此类的词汇恰恰表达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及相关学科所追求的理想状态。丛书作者用自己的专项研究,呈现了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语境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新进展。

  1、《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研究》(王宪昭著)

  该书对多民族同源神话的相关问题,如神话叙事中的“民族”概念及其延伸、神话母题等等进行了深入论述,并对多民族同源神话的类型及数据展开分析,对多民族同源神话中的祖先崇拜、民族观的自觉、民族文化的互动等进行了文化解读。同时,该书也探讨了多民族同源神话母题的生成原因、特征、实用功能、相互印证诸问题,结合田野调查个案考察了多民族同源神话的传承、价值实现与当代文化实践。

  2、《千灯互照——新世纪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生态与批评话语》(刘大先著)

  作为《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和多年的少数民族文学年度综述的撰稿人,刘大先属于在场者,目睹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发展历程。此书纳入了他10余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介入式观察与批评”,但这并不是综述文章的简单叠加,而是针对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现场的认知与理论总结。

  3、《凉山内外: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论》(邱婧著)

  该书着重研究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至今的彝族汉语诗歌。书中收集了大量一手诗歌作品材料,对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发展阶段、总体创作情况、不同内容和风格的彝族汉语诗歌进行了分类考察,对彝族汉语诗歌与文化地理学、民族文化心理、话语趋向等诸方面关系进行了剖析。

  4、《族性建构与新时期回族文学》(林琳著)

  该书从回族文学的发展出发,分纵横两个方向对新时期回族文学进行考察:纵向研究以时间为轴,考察了近百年来回族族性迸发的3个主要阶段,包括回族新文化运动、国家“一体化意识形态结构”下的回族文学族性建构、当下少数民族新式“发声”模式下的回族文学等。横向研究考察了回族文学自身的嬗变,其中族群记忆的追溯与呈现、文学与文化人类学叠加式创作、性别书写的集中出现以及城乡冲击下的乡土书写等,都在不同侧面呈现出新时期回族文学在族性建构上的多重尝试。

  5、《锡伯族当代母语诗歌研究》(孙诗尧著)

  该书对锡伯族历史与锡伯族母语诗歌发展展开综述,并从诗歌韵律和词句章法等角度探析了锡伯族当代母语诗歌的语言形式,随后分析了锡伯族当代母语诗歌主题,比如爱国主题、“怀西迁”主题、“颂人伦”主题等等,考察了锡伯族当代母语诗歌意象,指出了锡伯族当代母语诗歌创作的特点、意义与展望。

  6、《口述与书写:满族说部传承研究》(高荷红著)

  该书藉由媒介传播理论,分析了字母型文字与以汉字为代表的表意型文字在口头表达及文字书写时的不同;通过对富察氏家族及纳喇氏家族掌握的满族说部分析,发现满族说部得以跨越百年传承的缘由。

  7、《彝族史诗的诗学研究——以〈梅葛〉〈查姆〉为中心》(陈永香著)

  该书对云南楚雄两部彝族创世史诗《梅葛》《查姆》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通过对二者人类起源与灾难神话、程式语词和程式句法分析、始祖意象符号的叙事特征、修辞手法的分析,探讨了彝族创世史诗与彝族传统文化的关系。

  8、《多元文化交流视野下的新疆世居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吴新锋著)

  该书以新疆世居民族民间文学为基本研究对象,在多元文化交流视域下呈现新疆世居民族民间文学的丰富性和独特性。作者不仅对“新疆世居民族”的概念在学理上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在研究方法上将新疆世居民族民间文学的宏观论述和深入的田野个案阐释相结合,提出了“民间文学志”的研究方法,并通过西王母神话的田野研究对“民间文学志”的方法进行了实践。

  9、《科尔沁蒙古族说唱文学研究》(何红艳著)

  该书从科尔沁蒙古族说唱文学的地缘因素、文化认同、经济形态、多元文化对其影响、表演层面与语言、音乐及演唱特征、民俗生存方式出发,对其表演接受、心理价值取向、教育传承价值、审美价值进行了考察。

  10、《东巴叙事传统研究》(杨杰宏著)

  该书详细叙述了东巴叙事传统的文化语境、背景、空间、演述禁忌,分析了影像在场对东巴演述语境的影响,论述了口头传统理论在东巴文献整理中的实践,东巴叙事传统的传承与流布、叙事视角、与民间叙事传统关系、口头程式研究及多民族视野下的东巴叙事传统比较研究等诸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8年2月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