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讲:比较文学新概念[扎拉嘎]
“新世纪学术前沿十讲”之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9  作者:绍文

第二讲:比较文学新概念

主讲人:扎拉嘎 研究员

时  间:2003年3月21下午2:00─4:30
地  点: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


 

扎拉嘎研究员与钟敬文教授在一起

     4月11日,民文所举行学术报告会,扎拉嘎研究员提出比较文学新概念。扎拉嘎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蒙汉文学关系研究的实践,指出比较文学所面对的研究对象,从哲学角度考察属于既有本质联系、又有本质区别的事物。他称这类事物为“平行本质”事物,并由此为比较文学提出新定义,即:“比较文学是文学平行本质的比较研究”。比较文学面对的不同民族文学之间,具有平行审美价值尺度,研究其间的关系,应该构筑平行双比较平台。他认为,“平行本质”概念试图归纳的,是以人类文化多样性为主要关注对象和具有普遍意义的哲学现象,是“内容丰富的理论平台”。(绍文)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3-4-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