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扬]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30  作者:李扬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文学):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开幕式上致辞。屈永仙 摄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于远道而来参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和欢迎!“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是我院主办的一系列高端学术研讨活动,主要探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许多重大的前沿问题,以跨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探讨为重点,以推动学科创新为目的,重视学术研究的影响力和可见度。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开办以来,我们已经有20个研究所参与,举办论坛18次,与会人员2300人次,共有626人发言,其中有300多位海外学者。先后有60多家媒体参与论坛的宣传和报导。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日益成为我院的标志性的学术品牌。

  本次论坛以“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为题,主要关注全球化时代人类在保持文化多样性与坚持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许多重要问题。全球化和现代化时刻威胁着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学术界也普遍感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口头传统和语言不同程度地处于濒危境地,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濒危语言和口头传统抢救工作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出于这种共识,许多机构开始着手搜集和保存这些口头传统。我本人作为外行,也注意到这种进展。与此同时,随着新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信息化建设正在向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逐步渗透,形成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崭新局面。近20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口头传统研究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成为最具创新潜力的新兴领域之一。

  论坛强调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从文化遗产学、口头传统研究、信息科学、传播学等多个领域,对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进行跨学科研究,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创造环境来保存和保护我们人类共同的遗产。论坛的议题包括口头传统的采录、归档、整理和数字化,濒危语言抢救和民俗学档案馆建设等。

  本次论坛策划经过国内外学术机构多方合作,由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积极参与。应邀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三峡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首都大学、芬兰文学学会、法国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荷兰莱顿大学。在此,我再次向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最后,我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可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共享知识的乐趣!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2011年5月1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