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雷国洪:五个层面的非遗数据库建设需求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雷国洪

  利用数据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数字化档案,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归类与高效检索利用,是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参与者以及受影响者有政府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含乡镇文化站)、文化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文化组织、各类相关权威学术研究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其亲属、有兴趣关注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其他自然人等等,涵盖面广,不同层面的用户对象,需要数据库提供的服务很不相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专业术语出现的历史还较为短暂,业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知识体系结构、分类标准、元数据著录标准,各地各类工作人员对资源内涵的理解不同,管理理念迥异,数据库建设大多处于刚刚起步和摸索的阶段,这时就期望构建一个大一统的为所有用户能接受的数据库,十分困难。

  我们认为至少存在普查成果数据库、地方资源数据库、专项研究数据库、大众传播数据库、电子政务数据库等五个层面的非遗数据库建设。

  如果分别针对各个层面的用户群,厘清数据库的用途,然后分期规划实施,定能降低复杂度,逐步规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业务流程,真正满足专家、文化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的浏览检索或研究的需要,为传播和传承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