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尹虎彬: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资料数字化典藏实践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尹虎彬

  民族文学研究所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力于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相当数量的资料是以录音、录像、图片和文本资料形式保存的。200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项目开始启动。十年来,从传统的物理典藏方法,到通用的数据库工具和网站工具,再到专业的媒体资产管理系统,资料库在典藏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一定数量的口头传统资料进行了数字化保存和管理,并为今后的田野采录和保存奠定了数据管理基础。民文所在工作实践中贯彻田野工作与资料库和网络建设同时并举相互促进的策略;通过改进技术手段和加强管理提升数字化资料的利用便捷度,更好地为科研服务,从而真正实现资料的价值;以中国三大史诗等优势资源为重点,以网络专题形式对多媒体资料进行立体化展示,服务学术研究的同时兼顾科普。民文所今后将继续努力探索作为“资产”和“遗产”的口头传统数字化典藏资料面对多样化社群多样化需求的不同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