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松: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数字化应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李松

  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展了一项历时30年10万人参与的国家工程,旨在对中国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全面的普查和搜集。时至今日,这一国家工程不仅取得了丰厚的资源成果,也培养了大批的民族民间文化学者及研究人员,形成了一定的研究体系与工作方法。从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研究,到数字化,到传播,到体系化,到全民自觉,我们将之称为中国记忆的工作体系。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我们越来越关注数字化技术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中的应用。通过运用数据库、多媒体、地理信息系统、语言处理技术、三维仿真、互联网等科技方式,对我国优秀的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的抢救、整理、修复、研究、保存、开发、社会推广及产业发展,可将有形资源变为数字资源,将数字资源变为无形资产,最终实现数字时代的知识的分享与融会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