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锦芳:无文字民族话语材料的调查记录与数字化处理——以仡佬族为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李锦芳

  仡佬语是严重濒危语言,只有少数老年群体还在使用,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老年人还能叙述丰富的口头传统作品。经历艰苦的语言学习,我们基本掌握了仡佬语,然后采录丰富的长短篇口头语料录音录像,进行国际音标转写,并采用汉英语言进行逐词对译注解以及意译。

  仡佬族话语材料分为故事传说、生活习俗、歌谣、祭祀辞和对话5种类别,反映了仡佬族的历史、文化、人生价值观、生产生活知识、技能,以及环境保护利用。

  与语言社区保持良好互动关系、融入当地生活,以及长期艰苦的田野调查是获得丰富的口头语料的保证,然而要获取高质量的录音效果的口头作品,还是有必要请文化传承人到专业录音室进行配合。

  采用国际标准的语料数据格式以及各种字体编码,是我们所采录的珍贵数据得以顺利编辑整理以及后续开发利用,并得以传播弘扬的基本条件。

  ELAN 软件具有强大功能,可以进行音频、视频材料同步注解和翻译等等,能帮助我们有效记录、利用活态口头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