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奥奈•凡•恩格尔霍芬:典藏似失实隐的传统——记录塔图拉秘密和神圣语境中的口头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奥奈•凡•恩格尔霍芬

  Lautem是2001年从印度尼西亚独立出来的东帝汶共和国第13区。它是Fataluku语社群的故土,他们认为自己的语言(即Fataluku语)是该地区唯一的“正确语言”。当地民间传说里讲,多年战乱之后Latuloho宗族将自己的语言强加给当地使用不同语言的其他宗族。

  Tutuala是Makuva语的发源地,这种语言是该地区唯一一个南岛语族的语言,当地民众认为它已经濒临灭绝甚至已经灭绝。

  直到20世纪60年代,该语言在Cailoro宗族的保护下才在偏远的Tutuala分区得以复活。但是,自从Tutuala村和首都Lospalos之间的道路建成后,Makuva语开始受到Fataluku语的严重威胁。为了更好地、尽可能长时间地保留自己的语言和文化,Tutuala分区的Makuva语社群决定将自己的语言文化隐藏起来。

  本文讨论了Tutuala分区宗族草根民众对自己口头传统的记录和档案化做出的努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