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尤卡•萨里宁:民俗的描述——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之元数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尤卡•萨里宁

  元数据可以定义为关于数据的数据,在民俗资料的索引、分类、描述、归档过程中,基本问题之一便是:何谓民俗“数据”?是独立的民俗单项(如歌、传说、谚语、仪式等)还是物理实体或文档(手抄本、磁带、录像带等)。在过去的民俗档案库里,数据一般被看作是民俗单项,但是随着资料性质的改变和电子数据加工和管理系统的发展,“民俗单项”这一概念在逐渐淡化,而重点逐渐转移到更大的数据单位,一般是物理实体或更大的单位。

  本文将纵览芬兰文学学会民俗资料库典藏资料的索引、分类、描述、归档的各种方法。目前,互联网资源与服务的获取和长期保存等越来越受到关注,甚至成为资料库等研究单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由此,资料库建设中产生了新的需求,同时被迫在实践中更为严格地遵从标准元数据结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