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劳里•哈维拉提:卡勒瓦拉的批评式电子版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18  作者:劳里•哈维拉提

  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中存有约二百万行的《卡勒瓦拉》史诗,主要搜集于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大约三分之二已出版于《芬兰人民的古代诗歌》(Suomen Kansan Vanhat Runot, 1908-1949,1993),共34卷,已出版资料的电子数据库(即SKVR数据库)自2007年可在网上利用。《卡勒瓦拉》一般分为四类:史诗,韵律歌,婚礼歌和咒文。

  卡勒瓦拉诗歌的搜集主要归功于1831年成立的芬兰文学学会。学会第一任秘书伦洛特在传统卡勒瓦拉诗歌的基础上汇编成芬兰国家史诗《卡勒瓦拉》。第一版出版于1835年,第二版中扩充了很多内容,出版于1849年。

  芬兰文学学会语义网项目FinnONTO曾参与《卡勒瓦拉》史诗的注释工作。该大型项目旨在更好地结合Web 2.0和语义网技术的优点和协同作用,其成果展示在各种语义网门户网站的建设及应用中。语义网为EDP搜索提供了一个基于内容的元数据层次。这样,语义网补充和提高了网络一贯用法性能。根据卡勒瓦拉诗歌最突出的特色更加准确地注释卡勒瓦拉史诗,并形成一种考虑到卡勒瓦拉诗歌传统叙事特征的注释框架,是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该项目的目的之一是通过比较《卡勒瓦拉》史诗和伦洛特所选用的芬兰传统卡勒瓦拉诗歌来追溯伦洛特汇编时的选择。在语义网技术基础上建立一种互动的研究环境是一种可能性。卡勒瓦拉的批评式电子版本将是结合SKVR数据库和语义网的最终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