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讲座】刘湘晨:影视人类学的前沿呈现(11月18日周二下午14:00)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1-17  作者:民文所科研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双周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影视人类学的前沿呈现

  主讲人:刘湘晨(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教授)

  时间:2014年11月18日周二下午14:0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

  (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03室)

 

  主讲人简介:

  

  刘湘晨,男,汉族,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影视人类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史诗百部工程》编委会成员。他数十年守望田野,用影像纪录中国新疆边地少数民族的生存状态和他们正在经历的变化,拍摄的系列民族志影片均呈现出不同的文化价值。

  个人主要经历:1973年赴新疆博乐插队。1975—1978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1978年后历任新疆乌鲁木齐市某中学、新疆财经学院教师,《新疆青年》杂志社编辑,新疆电视台电视导演,高级记者,后调入新疆师范大学工作。

  主要著作和影片有:《独唱》(专辑)、《太阳部族》(专著)、《你是阿希克:一位纪录片导演的手记》(专著)、纪录片《海拔5300米的古那》、民族志影片《大河沿》、民族志影片《驯鹰人》、民族志影片《阿希克:最后的游吟》、民族志影片《献牲》等,正在制作的民族志影片《影像史诗——帕米尔》。其中《太阳部族》开创了新疆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的先例,先后在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尤以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连续播放四年而获得广泛的国际声誉。《献牲》,入选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七届世界大会电影节。该大会每4年在不同的国家举办一次,2013年大会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为影视人类学最高的世界性荣誉。该片把视角放在帕米尔高原公格尔峰下布伦口的溪谷,溪谷是一个仅有5户人家的阿寅勒(牧村)。该片记录了当地柯尔克孜族人世代相传的游牧生活面临彻底改变的命运。2005年,继伊拉克、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木卡姆申报成功之后,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口头及遗产名录,23位国际评委全票通过。这项申报能够胜出,刘湘晨导演兼摄像与编辑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申报片被认为居功至伟。

  学术成就:曾荣获中国“百佳”电视工作者、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新疆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新疆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

  主要荣誉:

  中国“百佳”电视工作者;

  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新疆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新疆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等。

  社会兼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纪录片研究会理事等。

 

  欢迎大家参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处

  2014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