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创世神话与起源神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7-13  作者:李鹤

米尼克•希珀:

    5月15日,民文所“双年度学术讲座系列”第一讲在民文所举行,荷兰莱顿大学跨文化文学研究主任米尼克•希珀(Mineke Schipper)教授应邀做题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创世神话与起源神话”的演讲。
    米尼克•希珀介绍,相对于美索不达米亚创世神话、圣经创世记、希腊和中国的典籍神话来说,流传在非洲的关于创世和起源的故事却鲜为外界所知。非洲神话学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现有材料有大量的学术空白有待人们去填补。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在非洲神话中,人类始祖扮演着宇宙支配者的角色,他们已超常的能力四处探险。人类始祖为了保持中心地位,要与强大力量较量,要与上帝、诸神和精灵斗争。这些神话和故事涉及到人类远古生活和人类生存环境的内容。
    按照起源神话的分类,米尼克•希珀将非洲神话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可以称作创世神话。这一类神话为数巨大,解释了造人的经过以及第一个人来到世界的不同方式。第二种是关于失乐的神话。非洲很多神话讲述了乐园的失落,乐园失落之后灾难和疾病的降临,以及劳作和死亡的出现。这一类神话描述了人类的悲惨遭遇,其中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死亡主题”。第三种神话解释了自然界和人间万事万物的起源。比如日月山川等的起源,更多的神话提到对人类至关重要的人工创造物的起源,比如农业作物和耕作方式、铁器、陶器和魔法、市场等的来历。
    米尼克•希珀还集中讨论非洲创世神话中最为普遍的两个主题:两性起源和种族起源。在两性起源神话中,传世的神往往是男性形象,男性往往先于女性出现,有的神话还解释了女人的统治是如何被男人推翻的,解释了性别群体内部的认同。非洲种族起源的神话主要揭示了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关系。这些神话具有很强的现实生活的解释力,很多神话正是因为它强大的解释力,能够经常得到提及,从而得以传承。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