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26期·预报】[多洛肯]晚近古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新趋向 12月24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12-19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26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题 目: 晚近古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新趋向

  报告人:多洛肯

  时 间:2019年12月24日(周二)14:0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17室) 
 

 

   

内容提要

 

  各民族文学交融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已越来越引起学界的重视,可以说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在中原汉文学的影响下,少数民族文人队伍扩大了,特别是在西南和中南地区,产生汉文诗词诗人的民族增加了。所以,从各民族文学交融的角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当是重要而有科学依据的,并且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反映祖国各民族所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文学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将古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放在民族大融合和多元文化交融的社会文化背景中阐述其内涵、特色和面貌,从少数民族文士对经典诗文的接受研究、汉族与少数民族的文学交往研究、少数民族代表性文士的文学影响研究、民汉文学交融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研究等四个方面展开科学研究。综合考察古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汉文学创作之间的文学双向影响的复杂关系,归纳总结民汉文学相互融通、整体推进的发展规律,阐述民汉文学交融与中华文学史的建构的内在联系等诸多理论问题。

 

 

报告人简介

 

   
  多洛肯,现任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遗产与文化认同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负责人。主要从事元明清少数民族文学与文献研究,是甘肃省一流特色发展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2019年荣获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兼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华文学史料学会民族史料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少数民族文学卷》编委、《民族文学研究》编委、光明日报“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一批),四川大学 “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2011协同创新中心特邀专家、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CSSCI论文19篇,CSSCI扩展版论文2篇,国家级报刊-光明日报理论版论文2篇,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文章2篇,其中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5部,古籍整理成果7部;获省部级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19年12月1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