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23期·预报】[李连荣]关于《格萨尔•赛马称王》情节结构编排特点的思考 9月3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8-24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23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题 目: 关于《格萨尔•赛马称王》情节结构编排特点的思考

  报告人:李连荣

  评议人:诺布旺丹 

  时 间:2019年9月3日(周二)13: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17室) 
 

 

   

  内容提要

 

  《赛马称王》已成为了《格萨尔》史诗结构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篇章之一。它历来深受民众与艺人的普遍喜爱。关于此部深受喜爱的程度,可从历史上传承下来的35册手抄本与众多现当代艺人讲唱的录音或已从录音记录成文和艺人自己撰写的本子(已记录成文5册)得到证实。此外,此部现已出版藏文13册,已汉译或编译有10册,英文译本1册 ,法文节译本1册等 。尽管如此,在民间,这部史诗的旧手抄本尚存在不少,尚需有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与搜集。而且,尤为重要的是,那些优秀艺人们讲唱的此部故事,也亟待录音、记录成文。如此众多的《赛马称王》的手抄本与艺人本中,到底其内容是否一致呢?它们讲述的故事又有怎样的差别与关系呢?报告人将从其情节结构的编排特点方面谈谈个人的一点思考。 

 

报告人简介

 

  李连荣(宗哲迦措),男,藏族,1970年出生,青海省大通县人,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发表论文《〈格萨尔〉在西藏的传播特点》(2005)、《论〈格萨尔〉史诗情节基干的形成与发展》(2008)、《安多地区〈格萨尔〉史诗传承的类型特点》(2015)等多篇;出版著作《格萨尔学刍论》(2008)、《穆蒙银宗》(精选本2013)、《格萨尔手抄本、木刻本解题目录(1958~2000)》(2017)、《赛马称王》(汉译2017)等。 

 

评议人简介 

 

  诺布旺丹(俄日航旦),藏族,博士、研究员。现为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藏族文化与史诗《格萨尔》的研究工作。曾先后赴美国、加拿大,荷兰、墨西哥、智利、芬兰、丹麦、德国、南非、台湾等近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出版有《生命之轮-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藏族的神话与史诗》(藏文)、《艺人、文本与语境:文化批评视野下的格萨尔史诗传统》等多部著作。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格萨尔的抢救、保护与研究》,主持编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三大史诗卷》。曾担任中国民族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赴秘书长,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总编辑等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19年8月24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