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6期】“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的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综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4-13  作者:李冰杰/文 郭翠潇/图

  2018年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第6期民文沙龙在中国社科院科研楼1117会议室举行。本期主题为“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的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由民族文学研究所毛巧晖研究员主讲,吴刚副研究员、杨杰宏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上下半场活动,周翔副编审担任评议人。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主要有民族文学所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的研究生。

第六期民文沙龙引言人 毛巧晖

  毛巧晖研究员首先从“神话”一词的源起、“南方的发现”两个问题引入论题。她认为,中国“神话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启迪民智”的文化功能。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除了首先引起中国学者关注的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之外,南方少数民族的神话也被重视起来,即所谓“南方的发现”。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北方学者大批南下,对于西南、岭南一带的少数民族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其中在苗、瑶、畲等民族中流传的盘瓠神话进入学者的视野。

  20世纪初至40年代,盘瓠神话作为文化个案引起中国本土以及西方、日本学者的关注,由于他们接受的是进化论的观点,所以在他们的研究中,更多将盘瓠神话视为图腾信仰理论之中国个案,并纳入全球图腾信仰地图中。盘瓠神话从空间分布变为了时间分布。

  随后,毛巧晖研究员从文化的“他者”角度对从汉代到20世纪上半叶盘瓠神话相关叙事代表性文本进行了梳理,总结出叙事文本的情节、关涉人物(或群落)、生活场域、从属关系等。她认为盘瓠神话的叙事文本中素材不断扩充,文本承载群体强烈的秩序言说。盘瓠神话与崇信活动主要流传于过山瑶中,并且这一支形成了“自我”表述的“神话文书”——过山榜。

  在“自我表述的书写型神话文书”部分,毛巧晖研究员提出了她的核心观点:“《过山榜》并不是族源神话,而是过山瑶的社会秩序与行为规范的表述”。对于过山瑶而言,《过山榜》的出现恰如杨•范西纳所言:“大量的神话都完全是对现存的世界与社会做出解释。”在历世传抄《过山榜》的过程中,过山瑶形成了诸多的盘瓠型神话叙事,这一叙事从“他者”视野转换为“自我”族内叙述。

第六期民文沙龙现场

  周翔副编审对毛巧晖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她首先做了四点补充。第一,列出盘瓠神话的情节链:神奇出身——王张榜许诺——犬立战功——王悔婚——犬与公主成婚——犬变形为人——繁衍后代——避世而居;第二,盘瓠神话并不仅限于苗、瑶、畲、仡佬族、黎族,台湾少数民族布农人都有流传;第三,立功情节也不仅仅有立战功一种,还有取谷种、治病等情节;第四,故事的主角也不仅仅是犬一种,还有青蛙等形象。认为《过山榜》实质是出于当时特定历史背景下出现的经济上逃避赋税的考量。

  在讨论环节,吴刚副研究员、高荷红副研究员、张多博士、姚慧博士等参会人员,分别从东北萨满文化、满族神话、高地佐米亚民族关系等角度对神话与社会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硕士研究生 李冰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