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文学网为民族文化营造良好信息共享环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22  作者:婧姝
 
 
 
      本报讯  创建于1999年8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中国民族文学网,一直致力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事业的信息化建设,多年来秉承着“振兴学术、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建站宗旨和“统筹规划、分段实施、循序渐进、逐步优化”的建设理念,在特色资源、学术品牌、专业频道等多个向度上寻求突破,推动中国民族文学网的信息化建设,从而更好地发展和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学术研究事业。
 
      据了解,中国民族文学网是国内第一个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专业网站,自1999年8月创立以来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信息化建设一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学科建设的重点之一,目前已形成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中国民族文学网”三位一体的可持续性发展态势。该所在网站的学科定位、整体结构、信息数量、资源利用、特色风格、工作路线、制度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相关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的肯定。2004年至2006年,该所相继参加了第2、3、4届“两岸三院”的信息化建设讨论会,并作了《中国族群文化多样性与口头传统保护:数字化行动方案》、《“资料库、基地、网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共同体》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音影图文档案库”的建设与应用》的专题发言,民族文学研究事业的特色信息化资源和“资料库、基地、网络”这一循环互动的建设方略,也得到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将努力推进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为资源库依托,以“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为信息增长点,以中国民族文学网(中英文)为传播交流平台,构建国内中国民族文学研究的专业网和国际相关平行学科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时建设一个逐步覆盖我国多民族文学传统的多重数据库系统,为民族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良好的信息共享环境。            
 
     (婧姝)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7-1-1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