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拯救濒危民族文化:访民族文学研究专家朝戈金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19  作者:北京电视台新闻部

    我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都有着丰富的艺术和文化,搜集.整理和保护好这些人类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繁重的工作,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拯救工作,为此我们特意走访了这项工作的带头人之一朝戈金。
 
    解说一:作为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副所    长朝戈金,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从事少数民族文学资料研究工作,面对大量散布在各个民族中的口承史诗,叙事诗,歌谣,神话传说等内容,利用什么的方式去搜集,完善整理保存起来,始终是朝戈金和他的同事们探索的课题。

 
 
其实在中国真正通行本民族文字的
 
广泛使用的少数民族不到十个
 
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到现在为止
 
主要是关于它的传承历史文化的许多东西
 
都是口头保存的
 
我们叫口头传统
 
所以用这些手段来保存它
 
就显得尤其重要

 
    解说二:那些被称为"活化石"的叙事故事,许多是用手抄形式或者是用口头传唱方式流传下来的,过去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大量保存工作受到了局限,如今朝戈金和他的同事们,把数码科技,光盘影像等技术运用到拯救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上,效果就大不相同了。

 
其实我们对于这个意义不光在于收集和保存
 
是在于研究 在于推广
 
或者在于某种程度上
 
在于让它重新复兴
 
比如说很多很珍贵的东西
 
它作为文化基因保存下来了
 
它就是一个标本了
 
我们不希望我们只做一个标本库
 
我们希望让世界上的其他民族
 
其他国家的人
 
也能领悟到我们中国各个民族
 
创造的这些非常灿烂的文化
 
这些非常优美的口头艺术作品

 
 
    解说三:在少数民族众多文学流传方式中,朝戈金个人把重点放到了民间口头传唱研究上,面对被他们称为"图书馆"的民间艺人逐渐的流逝,朝戈辉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为此他和同事们走过万里路,深入遥远的少数民族居住地,拜访了许多民间传唱大师,尤其是用影像,录音设备纪录下他们的传唱全过程,这对人类文化遗产的搜集将有深远的意义。

 
我们的史诗传统到今天还是活着的
 
比如我们现在到新疆 到西藏
 
到内蒙古 到南方的许多地方
 
都能直接采录到这些史诗的演唱
 
而这个对于西方来讲
 
比方说从《伊利亚特》《奥德赛》
 
就是《荷马史诗》
 
到欧洲中世纪的史诗传统
 
他们现在都是我们说的文雅点叫
 
死寂无声故纸堆了变成
 
而我们呢因为是活性状态的
 
这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鲜活的资料
 
让我们能在总结这些
 
重要的文学 文化现象的时候
 
提出我们自己的一些好的见解
 
对于这个推进国际史诗学的建设
 
我觉得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解说四:在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里,许多专家自身就是少数民族,朝戈金就来自于蒙古族,这对于从事研究少数民族文学,具有许多先天的优势。朝戈金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积极筹建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科技手段,拯救濒危民族文化是他们这些专家学者不可推卸的使命。

文章来源:BTV北京您早2003-10/2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