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布洛陀文化与壮学论坛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李斯颖 刘晓

论坛现场  刘晓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4月25日,2023年“布洛陀文化与壮学论坛”在广西百色举办。本届论坛聚焦壮学发展和布洛陀文化,深入探讨了壮侗语民族始祖信仰、传承创新壮族优秀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瑾瑜致辞表示,“布洛陀”是首批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壮族创世史诗,映射着壮族先民发展的历史文化,涵盖了以布洛陀祭祀仪式、信仰习俗为表现形式的布洛陀文化体系,是壮族源远流长、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参与主办的“布洛陀文化与壮学论坛”至今已举办16届,连续出版了《布洛陀文化研究文集》。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百色设立的田野研究基地,多年来对布洛陀文化进行了深入持续的调查研究,搜集整理了大量文献资料,这些研究成果和珍贵资料为宣传推介布洛陀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民族文学研究所将加大与地方合作力度,发挥研究平台优势,进一步推动布洛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保持友好经贸往来,助力区域经济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晓东以“布洛陀神话范畴与日月神话比较”为题作主旨发言。吴晓东表示,壮族神话中有许多射日神话和日月星辰神话,将其与汉族相关神话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这些壮族神话主角无论是否是布洛陀,大多具有关联性与时代差异性。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斯颖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演进——基于壮族布洛陀史诗的思考”的发言,认为在布洛陀史诗的形成过程中,不断强化的中华民族观念为壮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萌芽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布洛陀史诗中有关多民族经济交往、文化交流及制度交融等的记载,成为壮族与其他民族共同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之历史佐证,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在调研壮族布洛陀祭祀大典与相关民俗活动的基础上提出,“布洛陀文化与壮学论坛”已成为壮学研究的重要品牌,通过积极恢复、合理借鉴、适当建构与跨界融合等手段,实现了布洛陀文化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创造性转化。
 
  论坛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百色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布洛陀文化与乡村振兴、布洛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布洛陀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壮学与中国式现代化等展开研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百色学院、广西壮学学会主办,中共百色市田阳区委员会、田阳区人民政府承办。

  (李斯颖 刘晓)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12日总第643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