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雷皓婷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3月28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文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担当有为优秀青年”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青年座谈会精神和院机关党委《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民文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全所青年职工参加会议。
 
  民文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表示,民文所党委高度关注青年学者发展。青年学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科研人员要积极撰写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理论文章。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青年工作,青年同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青年学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民族文学“三大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民文所3位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藏族文学研究室研究员意娜表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以其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滋润人们的心灵,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副编审左杨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雷锋一生最响亮的旋律。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之心处处可为。2022年,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与《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党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称号。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学问,也是该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重要体现。
 
  作家文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宋贞子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她说,雷锋精神在传承弘扬中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道德标识和精神标识。作为基础学科的科研工作者,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更不能闭门造车,追求“书斋里的学问”。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自身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相结合,把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作为学术研究的价值取向。
 
  民文所副所长王瑾瑜主持会议。他表示,青年学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担当作为、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雷皓婷)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31日总第638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