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荣获吉尔吉斯共和国玛纳斯与艾特玛托夫研究院“荣誉院士”称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文/巴合多来提·木那孜力 图/郭翠潇
  2023年3月24日下午,受吉尔吉斯共和国玛纳斯与艾特玛托夫研究院委托,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阿地里·居玛吐尔地颁授“吉尔吉斯共和国玛纳斯与艾特玛托夫研究院荣誉院士”证书和勋章,以表彰其为《玛纳斯》史诗研究传播和中吉两国之间的人文学术交流作出的卓越贡献。
  授勋仪式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毛巧晖、藏族文学研究室负责人意娜、民族文学研究所相关人员以及吉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出席了仪式。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为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颁授“荣誉院士”证书和勋章  郭翠潇 摄
 
  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大使祝贺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她表示,《玛纳斯》史诗作为中国的柯尔克孜族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共同创造的珍贵文化财富,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玛纳斯》史诗在中国得到如此重视,她感到由衷高兴。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为《玛纳斯》史诗的搜集、整理、出版、翻译和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成果十分突出,是吉尔吉斯斯坦学界公认的《玛纳斯》研究专家。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在中吉文化与学术交流中所作出的贡献无可比拟,授予“荣誉院士”实至名归。她最后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吉中两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吉中两国需要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大力推进两国在人文科学、《玛纳斯》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与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亲切握手  郭翠潇 摄
 
  获颁“荣誉院士”证书和勋章后,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向吉国大使表示感谢。他说自己从事《玛纳斯》史诗翻译、研究三十多年,在搜集、翻译、研究及规划其学科发展、培养《玛纳斯》研究领域接班人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除此以外还翻译吉国知名作家的文学作品,向中国学界介绍吉国文化,为中吉文化交流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每一部研究著作的撰写和文学作品的翻译均非易事,但都很光荣。他感谢吉尔吉斯共和国玛纳斯与艾特玛托夫研究院为他颁发“荣誉院士”证书和勋章,认为这是吉国学界对他研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今后愿继续努力,为弘扬和传播“玛纳斯”精神,为中吉两国文化和学术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作贡献。最后,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向吉国大使赠送了他翻译的吉国著名作家艾特玛托夫等作家和诗人的著作《文学与艺术》《雪豹的后裔》《吉尔吉斯斯坦诗选》(2卷)等以及他主编的《世界玛纳斯学读本》等书籍。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出席此次活动的科研人员与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大使合影  郭翠潇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表示,《玛纳斯》史诗是民族文学研究所的重点研究对象之一,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多年来从事《玛纳斯》研究工作,通过大量经典科研成果向中国学界介绍了中吉共有的文化遗产《玛纳斯》史诗。今后民族文学研究所将致力于鼓励和深化中吉两国相关机构之间多种方式的通力合作,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向前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