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研究所专家学者赴新疆对“玛纳斯”史诗进行专题调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图/文 郭翠潇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盘点、评估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三大史诗”保护、传承与研究事业取得的成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做好“三大史诗”工作,讲好“三大史诗”中国故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开展了“中国‘三大史诗’这十年”系列学术和调研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2023年2月23日至27日,由民文所党委书记丁国旗、副所长王瑾瑜带队,由知名史诗和民间文学研究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合奇县、乌恰县、阿克陶县,对“玛纳斯”史诗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现状进行了调研。
  
  2023年2月23日,调研组在克州歌舞团观看江苏省文化援疆项目——大型民族歌舞剧《玛纳斯》晋京演出复排。图为歌舞剧《玛纳斯》排练现场。
  2023年2月23日,调研组在克州歌舞团观看江苏省文化援疆项目——大型歌舞剧《玛纳斯》晋京演出复排。图为民文所党委书记丁国旗(左二)在演出结束后与演员亲切握手。左一为民文所副所长王瑾瑜,左三为克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曲孔·买买提肉孜。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阿图什参加“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阿图什参加“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图为民文所党委书记丁国旗讲话。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阿图什参加“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图为民文所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毛巧晖研究员发言。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阿图什参加“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图为民文所藏族文学研究室负责人意娜研究员发言。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阿图什参加“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图为民文所民族文学数据与网络研究室副主任吴刚副研究员发言。
  2023年2月24日,新时代玛纳斯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在阿图什市举行,会议由克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曲孔·买买提肉孜主持,克州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贺学理介绍推动“玛纳斯”史诗传承保护情况,《玛纳斯》第一部汉译工作翻译校注组组长、审定组组长朱玛克·卡德尔介绍《玛纳斯》汉译工作情况。图为克州方面参会人员。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到克州非遗保护中心考察。图为民文所“玛纳斯”研究专家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介绍其翻译的《玛纳斯》汉译本。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到克州非遗保护中心考察。图为调研组了解“玛纳斯”史诗的搜集、整理、翻译及研究成果。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在克州非遗保护中心观看“第二届‘居素甫·玛玛依’杯‘玛纳斯奇’演唱大赛”。图为参加比赛的玛纳斯奇正在演述“玛纳斯”史诗。
  2023年2月24日,调研组前往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猎鹰场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进行调研。图为该非遗项目的传承人。
  2023年2月25日,调研组在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调研。图为民文所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为该中心赠书。
  2023年2月25日,民文所党委书记丁国旗、副所长王瑾瑜、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代表调研组向“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陵墓敬献鲜花。
  2023年2月26日,调研组前往乌恰县文博馆调研。图为调研组听解说员讲解展览。
  2023年2月26日,调研组前往乌恰县文博馆调研。图为玛纳斯奇在文博馆内玛纳斯展厅演述“玛纳斯”史诗,前排就坐的两位玛纳斯奇曾为习近平总书记演述“玛纳斯”史诗。
  2023年2月27日,调研组在阿克陶县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柯尔克孜约隆”保护现状进行调研。图文该非遗项目传承人演唱约隆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三大史诗”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作过六次重要论述和指示。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疆观看“玛纳斯”史诗演述,同史诗传承人亲切交谈,并指出:“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民文所是中国史诗研究的核心学术阵地,此次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克州方面相关人员就“玛纳斯”史诗的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将形成调研报告、对策性建议等调研成果。
  此次在新疆克州对“玛纳斯”史诗的专题调研是民文所“中国‘三大史诗’这十年”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一站,在民文所党委的领导下,民文所的专家学者还将赴“江格尔”史诗、“格萨(斯)尔”史诗的流传地进行调研。
 
  (图/文 郭翠潇)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