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在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朝戈金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4月22日上午,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举行,会上进行了学会换届选举。大会代表经正式投票,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为中国蒙古学学会会长。以下是朝戈金当选会长后的讲话全文。发言记录后有修订。

 

 

  全体与会代表,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新当选的这一届理事会、全体会员和学会领导班子,对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所做出的卓越的工作成绩表示感谢!特别要对会长吴团英先生在创建和领导本学会工作期间所做出的多方面贡献表达敬意和谢忱!

  刚才包斯钦先生已经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学会创办初期的情况。这个学会是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批准,于2011年成立的。以蒙古学学科群为业务范围建立一个国家级学术团体,并且获得批准,这非常不容易,是开创性的。我在这里代表大家特别对第一届理事会班子和参与创办学会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卓越工作和贡献,表达谢意,他们书写了历史。

  第二点,本学会的第一届、第二届领导班子由那些德高望重的学者和领导组成,他们在任期间很好地推动了学会各方面的工作。刚才的报告中也择要提及了一些情况,让我们深感钦佩。本次学会换届是根据民政部的学会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的,也就是说遵守了关于任职年龄方面的规定,以及工作届次方面的规定,这样一来,有些原来在学会中担任重要领导岗位的先生,现在就不在新的学会领导班子中了。在此对他们也要表达敬意和谢忱。

  第三点,这个学会是由一个多学科、多领域的相关知识和领域组成的,我把它叫“学科群”。按照我的理解,中国蒙古学学会在业务范围上与以往西方的东方学中区域和族别研究传统既有历史联系,又有新的时代特点。这个新特点,我觉得可以主要体现为要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我们这个学术团体要做什么,首先要想到广大民众的需要。所以,以人民的需求作为我们下一步从事业务活动的导向和方针,把学问写在大地上,在立场上与民众血肉相连,在问题意识上关心和关注广大民众的实际需要,总结他们的艺术创造力,他们的生活经验和智慧,文化和实践等,这些都是我们学会今后会聚焦的主要方向。

  第四点,希望中国蒙古学学会成为以开放的胸襟、跨学科建设的气度、通过团结各领域专家,以努力服务国家和社会为主要追求的一个学术团体。

  第五点,学会目前进入一个转型和转轨的时期,可以预见,学会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应对新的困难,迎接新的挑战。所以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中国蒙古学学会的相关业务工作,是对我们大家的经验、眼光、智慧和能力的全方位挑战。我们学会新一届的班子希望能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交出合格的答卷。

  最后,我想代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学会的班子,对各位学会代表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谢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