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斯钦巴图在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斯钦巴图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4月22日下午,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举行,会上进行了学会换届选举。大会代表经正式投票,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为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长。以下是斯钦巴图当选理事长后的讲话全文。发言记录后有修订。

 





  各位会员代表、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刚才,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和秘书长。在这里,我代表新当选的学会领导集体做一个简单的表态发言。

  首先,对于学会广大会员、各位理事同仁的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其次,向历届学会理事会,特别是向以额尔很巴雅尔理事长为首的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过去五年,在额尔很巴雅尔理事长和各位副理事长的直接领导下,学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会活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系想尽一切办法,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蒙古文学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蒙古族文学创作、研究、保护事业的深入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布和朝鲁秘书长带领包红梅等各位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学会的日常管理,从学会独立账户的申请设置、会员管理、与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代管单位的沟通、年检等各种文件的起草、学会活动的具体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为学会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此,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我们新一届领导机构,把学会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厚望。今后5年,我们一定努力工作,把学会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

  说实话,我们接过这幅担子,办事机构迁到民族文学研究所,我们压力很大。这个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从学会方面讲,我们学会成立30多年来,在前5届理事会的接续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保持着生机活力。如果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学会同仁们会不答应,学会元老们、前辈们会失望。

  从管理的角度讲,接过这副担子,我们也是如履薄冰。目前,我们所代管着5个国家一级学术社团,其中中国《江格尔》研究会、中国蒙古文学学会、中国蒙古学学会三个社团的日常工作由蒙古族文学研究室人员承担,而蒙古族文学研究室人手太少,这些人做学会工作不取任何报酬,工作艰巨,在学会管理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他们的工作也变得很繁重。换届大会今天是召开了,而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请大家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需要大家提供什么材料,及时提供,需要大家配合的工作尽量予以配合。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在今后的5年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的全面领导,精诚团结,虚心学习,克服困难,履行学会章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积极开展蒙古族文学学术活动,实现学会日常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为繁荣发展我国蒙古族文学事业不懈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理事对我本人和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信任和支持!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